索 引 号:
005692130/2010-0000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10年03月23日
标  题:
​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 作 报 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市政府信息办《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长姚志平为组长,纪检组长李仁顺、监测站站长王亚洲、监察支队支队长李舒霓为副组长,其他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制订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要求工作人员要认真听取公众评议,积极吸纳公众建议和意见,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使得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并在2010年继续有力推进。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办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更新了《济源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济源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编码,更新了各类政府信息的代码,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准确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及时公告一些信息;二是为各科室购置或更新了高配置大容量的电脑、打印机和优盘,为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硬件基础;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四是安排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及有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济源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济源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济源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济源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济源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环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0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全部在网上公布。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2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09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分类:主要包括:1、环保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2、其他应当社会公开的事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充分发挥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信息、查询申请办理情况等栏目,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方便了市民查询。

    2、发挥本局触摸屏、公告栏的作用。我局在市环保科研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充分发挥多媒体触摸屏以及公告栏的作用,并及时更新,方便民众及时完整地获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我们将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局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社会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在市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局委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做到以公开树形象,为确保如期实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七、附表:

2009年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小计

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3

其中:1、专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46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23

3、规划计划类信息

4、行政许可类信息

5、其他类信息

23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电话:0391-6633361

地址: 济源市第二行政区5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00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6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