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

中共济源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 2021-02-23 打印页面


中共济源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关于落实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318日至517日,市委第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6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和建议。局党组对照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现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1. 政治站位。市环保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讨论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局上下把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找准存在问题根源,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真负责的态度,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反馈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2. 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各二级机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环保系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明确局党组负总责,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负责本人和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二级机构支部书记对本单位的整改工作负总责。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二级机构在整改工作中相互配合,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3. 细化整改任务。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在《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台账》,将五大类十二项问题细化为28小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局属各二级机构也按照整改要求,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细化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

4. 确保整改实效。为确保整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汇总整改工作情况,了解工作动态,督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扎实抓好整改工作。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整改落实工作进展,对照整改台账逐条分析问题,研究整改推进措施,确保整改事项按期完成。

二、对照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巡察组反馈五个方面十二类问题,根据反馈问题,分解制定28项整改事项。截至2019831日,28项整改事项中,已整改完成26项,正在整改2项,其中长期坚持的23项。通过整改,共完善制度16项,问责追责5人,开展专项治理3次。

整改问题1:党组在统揽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未充分显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遵守党组会议制度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党组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自我检讨,并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党组在统揽全局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坚持党政分开,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二是制定出台了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等多项会议制度,纠正了以“政”代“党”、以局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议事决策问题。三是每周召开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时,严格规范了会议记录,推动了工作落实。

整改问题2:党组在党建等工作上的引领作用难以发挥,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不相融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党组主动认领问题,转变观念,积极整改。一是坚持把党建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明确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抓好党建促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二是对照巡察发现问题,已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精神。830日,邀请市直工委书记赵会生和济源市“诵读愚公”苗洪森,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课,使大家深受教育,为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以督导促落实,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或专题汇报等方式,对局机关和二级机构的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从而在全系统形成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整改问题3: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表面化,局党组在学习领会上级对环保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缺乏效果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全面自查。712日,党组书记成铖专门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上级对环保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进行自查,对执行不到位的要求迅速整改。二是深入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要求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以及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五个标志性攻坚战役等再次进行深入学习,确保学深学透,做到耳熟能详。三是举办讲堂。安排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利用每周五的政治和业务学习时间,已举办4次环保大讲堂,采取“以案释法”“以考促学”等形式,增强了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实际效果。

整改问题4: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随意化,存在不依法决策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学习“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充分了解掌握“三重一大”相关程序。二是明确所有“三重一大”事项要由承办科室提前填报《“三重一大”议题呈报表》并分送班子成员审阅,让班子成员充分了解决策事项,会上逐一表态发言。三是对需要集体讨论的行政处罚案件,实行“会前会商、会议决策”制度。会前制作行政处罚征求意见表,发给班子成员进行提前审核会商,由班子成员在征求意见表上对每一起案件签署审核意见。征求完意见后,将所有班子成员的意见形成征求意见汇总表,提交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在案件集体讨论会议上,由班子成员逐一再次进行表态发言。对逾期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当事人,以市攻坚办的名义督促市法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非诉强制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确保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

整改问题5: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查摆问题难以深入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端正思想。强化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摆正态度,积极参加会议,严防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二是学习规章。重新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发扬民主、加强监管、依靠班子力量解决问题的意识,确保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严格流程。在做好专题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的基础上,712日夜里,党组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党内政治生活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整改问题6: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多名党员的心得体会涉嫌网上抄袭、原文复制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党组已于819日,印发文件,对党员心得体会涉嫌网上抄袭、原文复制的环境监察支队党支部、环境监测站党支部、环境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给予通报批评,并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各支部加强对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的监督管理。二是局机关党委制定了培训计划,强化对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政治素养,更好地指导工作实际。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活动开展和制度约束,严禁网上抄袭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确保各项活动开展起到应有的效果。

整改问题7: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未开展任何针对性的分析和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党组专门印发文件,扛稳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制订了市环保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台账,对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了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纳入其中,规定党组书记亲自审阅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述学报告,确保分析和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实现常态化。

整改问题8: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成效较低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对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中层干部学习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必须严格执行,持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坚持每周集体学习,进行理论测试,以考促学,真正让理论知识熟记于心。如82日和823日,全局法律法规学习之后,对《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和环评管理有关内容进行了考试。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的王屋镇封门村,开展党的理论知识进基层宣讲活动,确保了理论学习不落虚套。

整改问题9:机关党委作用弱化,职能缺位,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不到位,支部党建基础工作薄弱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出台《关于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制定机关党委例会制度,已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确保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到位。二是采取走进坡头留庄英雄民兵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举办主题党课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了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坚守党建阵地,开辟“永远跟党走”党建园地,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从根本上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整改问题10:党内制度抓而不紧、抓而不实,“三会一课”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和随意性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机关党委印发文件,对党内制度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补记会议记录的局机关支部和环境监测站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落实落细党内各项规章制度。

整改问题11:“三会一课”记录缺失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机关党委已对2013-2015年“三会一课”记录缺失的环境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责成该支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及相关规定,提出支部重要活动和会议记录资料保存要求,建立了支部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入档资料清单,确定了档案管理员。同时要求所有支部在“三会一课”结束后,及时完善会议记录,按规定做好存档工作。

整改问题12:干部任用缺乏规范,对中层副职干部进行调整后,未及时依规向组织部备案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主动结合市委组织部,抓好选人用人工作,强化干部选用。二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对调整的中层副职干部,及时依规向组织部备案。对20142月调整的常丽丽等10名公务员编制中层干部,已按规定向组织部进行了备案;对调整的郝德亮等5名中层干部,因其身份是事业编制,不符合备案条件,仅作为局内中层干部使用,故未向组织部备案,并已向大家做出解释。

整改问题13:干部监督管理存在空档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关于人事管理的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干部监督管理的标准、原则和条件,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二是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后,已通知离岗创业手续不完善的刘某回到原单位上班。三是对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相关规定,鉴于王某系精神病患者,目前局人事室正与市人社部门沟通,启动处理程序,切实维护好在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整改问题14:形式主义时有显现,“散乱污”企业在打击过程中仍屡禁不止,环境监察执法中只注重形式上的处罚,监督管理缺乏跟进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确定了“散乱污”企业的认定标准和查处要求,印制了宣传手册,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后督察力度,严防“散乱污”死灰复燃。二是按照河南省“三散”治理活动安排,对2016年以来取缔的散乱污进行清点,按镇(街道)建立清单,明确巡查频次、责任网格员,健全报告和追责制度,对发现死灰复燃的依法重处,确保散乱污毒瘤彻底根除。三是对2017年以来备案的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项目集中交所在镇(街道)“一长三员”进行清查,重点检查建设内容和备案是否一致,适用建设项目名录类别是否正确,环保设施措施是否到位,废水和有组织废气排放口整治是否到位和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对上报的降低环评等级、违法排污的依法查处,纳入“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治理。同时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在结案前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改情况全部进行一次后督查,形成后督查报告附卷备查,确保行政处罚决定履行到位、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到位。

对巡察中走访发现的轵城镇战成水泥厂内非法小冶炼、小化工问题,对照《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散乱污”动态清零工作方案>的通知》(济环攻坚办〔201846号)要求,我局将报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根据《中共济源市委办公室  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党政领导干部环境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济办〔20189号)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整改问题15官僚主义逐渐凸显,存在“监管有余,服务不足”项目审批环节“门难进、话难说、事难办”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落实“一企一策”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统一要求,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别化应急管控,对已达到绿色引领要求的企业,落实豁免错峰生产措施,杜绝“一刀切”。二是推进“千名专家进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帮助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制定污染防治方案和治理措施。针对“新东方彩印反映,2017年在执法人员建议下投资80余万元安装的净化设备一年后又遭到否定,造成企业负担”一事,组织专人进行了认真调查。经查,该厂2017年未投资建设安装VOCs净化设备。2018年投资1.9万元建设了VOCs废气治理设施(有票据为证),2019年企业自己通过网上查找、比对选择设备厂家,投资80余万建设一套废气处理设施,不存在环保执法人员推荐问题,也未有环保人员否定其环保设备。下一步,将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法律保障和可靠的业务咨询服务。三是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环评文件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间缩减三分之二。目前,所有项目环评审批实际办结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缩减50%。同时实施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提高审批效率;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工作日外加班为群众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话难说、事难办”问题发生

整改问题16:担当意识有所弱化,“规避风险,避免追责”的意识在环保部门普遍存在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发放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明白卡”130余份,实现对行政权力的精细化管理,形成层层负责、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对需提交班子会议研究的议题进行筛选,提前做好沟通衔接,对日常工作事项可由分管领导及时处置的,交由分管领导及时处置,避免了班子会议议题繁杂、会议冗长,降低工作效率。三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环保影响轻微、涉及社会民生的项目,只要达到环保要求,按规定批准后予以放行,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整改问题17:网格化监管制度急需改进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建立了镇(街道)环境监管“一长三员”月例会制度,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定期对环境监管工作进行阶段性安排部署,对重点查办案件进行分析解读,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点评。二是组织开展基层环境监管网格化“一长三员”环保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将辖区企业整改事项集中交基层网格员督查整改,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对上报完成整改进行核查核销,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服务宏观管理和污染防治攻坚的作用。

对巡察期间实地走访五龙口镇东禄寨村已被取缔的非法生产的石料厂仍在运行问题,根据《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环境监管网格化“一长三员”实施方案>的通知》(济环攻坚办〔201732号)规定,我局将报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整改问题18:在线监控措施有待规范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调查周边地市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的价格。经调查,目前我市废水(COD、氨氮)和废气(颗粒物、SO2NOx)自动监控系统价格均处于河南省中游水平;废气超低设备(颗粒物、SO2NOx)价格处于中下游水平。要求运维公司和从业人员信守职业道德,通过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技术咨询和服务赢得市场,严禁哄抬设备价格和运维费。二是在安排部署VOCs氨逃逸和CO自动监控建设工作中,邀请常州磐诺、湖南森尚和杭州泽天等自动监控设备生产厂商技术专家介绍三类自动监控的主流技术,对生态环境部认证的方法分类、技术原理,主要设备厂商、精度情况、价格状况和市场使用情况进行培训,支持企业自主选购产品和运维服务,不得推介设备厂商和运维单位。三是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自动监控数据质控体系不健全和造假违法行为,2019年已立案查处12个,全面提升了排污企业和运维单位的守法自觉性。

整改问题19:违规发放补助、津贴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修订完善了《济源市环保局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弥补管理漏洞,杜绝违规发放补助、津贴。对201712月为单位人员违规发放电话补助共计21800元、李某无依据领取纪检监察办案津贴1320元问题,已经按要求予以退还。

整改问题20:违规套取差旅费,存在虚造天数和人数套取补助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济源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重点细化差旅费等的签字报销程序,明确具体标准,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20188月赵某、郝某等超标准领取“差旅费”下乡补助共计14170元问题,核实相关标准后,已责成予以退还,同时对赵某、郝某给予通报批评。

整改问题21: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业务轻党风现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邀请市直工委书记、市纪检监察干部为干部职工上廉政教育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中心组学习范畴,营造崇廉尚洁氛围,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持续开展“以案促改”,以我市发生的违纪案件为重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加强宣传警示教育,筑牢防线,禁碰红线,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问题22:纪检监督责任缺失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坚决反对“四风”。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结合局办公室,对公车使用、公款接待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预防“节日病”的发生;每季度末对局机关、二级机构的“三公经费”、津补贴发放、库存现金、公务卡支付比例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效果。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对“三重一大”、财务制度、环保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特别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重大项目进行抽查回访督查,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三是对工作中存在的不主动、不情愿、敷衍塞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约谈、函询工作制度,通过“红脸出汗”,突出批评教育,对存在明显缺点错误,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整改问题23:部分违纪问题久拖未决方面

整改情况:部分已完成。关于对20101月发生在坡头镇栗树沟倾倒废水事件中涉及人员的处理,经与市纪委沟通,只有在完全、彻底处置干净当年废水污染的土壤,对相关人员的处理才更精准有效,局党组已成立工作专班,彻底清理当年遗留的污染物,处置结束后,视处置情况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关于2016年被环保部通报的三名“红顶”环评工程师,局党组目前已责令3名同志写出书面检查,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整改问题24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缺乏透明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通过环保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全面公开环保法律法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举报电话、服务承诺、监督措施等内容并及时更新。二是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市环保局“双随机”未发现的违法生产企业查处,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坚决避免管理真空。7月份以来已受理群众举报50余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三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违法违规或失职渎职行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对巡察中接到举报后发现的原巨康陶瓷厂内非法进行的小石料生产问题,虽已关闭取缔到位,但根据《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环境监管网格化“一长三员”实施方案>的通知》(济环攻坚办〔201732号)规定,我局将报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整改问题25: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杜而未绝方面

整改情况:部分已完成。严格依法行政,对逾期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当事人,一律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对信访人杨红记反映的选择性执法问题,由于我局的案件办理程序和适用条款等依法合规,局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多次做信访人的宣传解释工作,目前仍在沟通协调之中。

整改问题26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2013年购买佳能照相机、办公桌、茶水柜,2015年购买空调5台,201612月购1ED显示屏等,累计33350.3元未计入固定资产账务问题,已按规定记入固定资产账目。

整改问题27专项资金使用不专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从今年开始,我市的环保运行专项费用已全部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不再使用排污费,确保了专款专用。

整改问题28“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持续发生方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确保严格按照年度预算抓好“三公”经费支出,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

党组在整改工作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将以这次巡察为契机,把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密结合,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1. 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持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下步整改工作落实。

2. 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综合治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盯整改重点,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抓好统筹协调,通过动态管理、清单管理等方式,严格按照整改清单和时间节点一一落实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3. 持续加强督促检查。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尤其是针对问题相对集中、整改任务相对较大的环节进行重点跟踪,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落实、慢落实、低水平落实等行为,以及不能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情况,严肃追究责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4. 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再发现”,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进行“再了解”,形成“再震慑”,防止整改问题反弹,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对共性问题、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研判,对整改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坚持自查自纠,全面堵塞漏洞。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不断发展的工作需要,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常态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附件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

落实工作台账

 

 

 

               中共济源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2019831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

序号

反馈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

整改时限

整改责任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关于政治建设乏力,统领发展和站位全局的能力不足

(一)

党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不突出

1

党组在统揽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未充分显现。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表现出以“政”代“党”,主要负责人以局长身份出现的多,书记身份出现的少,未严格遵守党组会议制度,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不分,长期以局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事决策。2013-2017年环境保护局党组会均以班子会形式召开

党组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自我检讨,并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党组在统揽全局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定舵靶向的核心作用。二是站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严格遵守党组会议制度,坚决纠正以“政”代“党”、以局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议事决策问题。三是按照要求组织召开党组会和班子会,并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健全完善会议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已完成,长期坚持。党组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自我检讨,并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党组在统揽全局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坚持党政分开,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二是制定出台了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等多项会议制度,纠正了以“政”代“党”、以局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议事决策问题。三是每周召开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时,严格规范了会议记录,推动了工作落实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成  铖

办公室

2

党组在党建等工作上的引领作用难以发挥。巡察发现,市环保局的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不相融,“两张皮”现象长期存在。2015年召开37次班子会仅有1次专题研究党建,2017年召开46次班子会涉及党建议题的仅4

党组主动认领问题,转变观念,积极整改。一是坚持把党建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以抓好党建促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二是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精神,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三是以督导促落实,每年至少两次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或专题汇报等方式,对局机关和二级机构的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从而在全系统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明确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以抓好党建促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二是对照巡察发现问题,已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精神。830日,邀请市直工委书记赵会生和“诵读愚公”苗洪森,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课。三是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或专题汇报等方式,对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形成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机关党委

(二)

党组自身建设亟待提升

3

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表面化。局党组在学习领会上级对环保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方面缺乏效果,党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要求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仅2人知晓。对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五个标志性攻坚战役的知晓率仅7

一是全面自查。对贯彻落实上级对环保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进行自查,对执行不到位的迅速整改,提高领导班子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深入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要求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以及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五个标志性攻坚战役等再次进行深入学习,确保学深学透,做到耳熟能详。三是举办讲堂。安排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定期举办环保大讲堂,采取“以案释法”“以考促学”等形式,增强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实际效果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全面自查。712日,党组书记成铖专门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上级对环保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进行自查,对执行不到位的要求迅速整改。二是深入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及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确定的五个标志性攻坚战役等再次进行深入学习,确保学深学透。三是举办讲堂。安排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授课,已举办4次环保大讲堂,采取“以案释法”“以考促学”等形式,确保了学习效果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办公室

4

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随意化。在研究过程中存在只有研究结果,无民主集中发言及表态顺序的问题,用“一致同意”代替民主表决,且存在明显的不依法决策的现象。如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将9起处罚未执行案件以环境保护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结案,而未依法提交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充分了解掌握“三重一大”相关程序。二是规定所有“三重一大”事项要由承办科室提前填制《“三重一大”议题呈报表》并分送班子成员审阅,让班子成员充分了解决策事项,会上要逐一表态发言。三是对立案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对照环保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格执法标准和程序,实行“会前会商、会议决策”制度,做到该处罚的处罚,该提交的提交法院强制执行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充分了解掌握“三重一大”相关程序。二是明确所有“三重一大”事项要由承办科室提前填报《“三重一大”议题呈报表》并分送班子成员审阅,让班子成员充分了解决策事项,会上逐一表态发言。三是实行“会前会商、会议决策”制度,会前制作行政处罚征求意见表。之后,将所有班子成员的意见形成征求意见汇总表,提交案件集体讨论会议。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再次进行表态发言。对逾期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当事人,以市攻坚办的名义督促市法院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严打环境违法行为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解会军

李真理

办公室

科技标准和政策法规科

5

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查摆问题难以深入,原因分析流于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等现象仍普遍存在,与“红红脸、出出汗”的要求和发扬民主、加强监管、依靠班子力量解决问题的初衷相距甚远

一是端正思想。强化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摆正态度,积极参加会议,严防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二是学习规章。重新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发扬民主、加强监管、依靠班子力量解决问题的意识,确保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严格流程。认真做好专题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等现象发生,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端正思想。强化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摆正态度,积极参加会议,严防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二是学习规章。重新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确保高质量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三是严格流程。在做好专题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的基础上,712日夜里,党组专门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党内政治生活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王亚洲

解会军

杨  涛

李真理

王玉杰

王雪峰

赵宗生

办公室

机关党委

关于思想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虚化明显

(一)

活动开展弄虚作假

6

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多名党员的心得体会中出现“国防科技”“教育工作”“治黄工作”等字样,个别人员的内容完全一致;观看电影《人生不能重来》提交的125篇观后感中,64人抄袭网上文章,占比51.2%,含班子成员在内27人原文复制

一是对活动开展弄虚作假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督促认真总结反思,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的监督管理。二是强化对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政治素养,更好地指导工作实际。三是进一步完善活动开展和制度约束,严禁网上抄袭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确保活动开展起到应有的效果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党组已于819日印发文件,对心得体会涉嫌网上抄袭、原文复制的监察支队党支部、监测站党支部、环境科研宣教中心党支部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各支部加强对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的监督管理。二是局机关党委制定了培训计划,强化对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政治素养,更好地指导工作实际。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活动开展和制度约束,确保各项活动开展起到应有效果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办公室

机关党委

(二)

意识形态工作落而不实

7

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环境保护局党组仅有一次意识形态方面的专题学习,未开展任何针对性的分析和专题研究

一是扛稳抓牢党组的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动向、新问题。二是每年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安排,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三是每年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述学报告由党组书记亲自审阅,确保将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纳入其中,做好规定动作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党组专门印发文件,扛稳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制订了市环保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台账,对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了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纳入其中,规定党组书记亲自审阅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述学报告,确保分析和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成  铖

办公室

纪检监察室

机关党委

8

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成效较低。谈话中,个别人员对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知之不详。巡察期间组织30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理论知识测试,对十九大主题答全的仅7人,班子成员仅1人,知晓率23%。对习近平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只有6人知晓,班子成员只有3人知晓,整体知晓率20

一是修订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对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中层干部学习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必须严格执行,持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集中精力、确保学习效率。坚持定期集体学习,进行理论测试,“以考促学”,真正让理论知识熟记于心。三是组织领导干部面向广大干部职工、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巩固理论学习成果,确保理论学习不落虚套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要求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必须严格执行,持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坚持每周集体学习,进行理论测试,以考促学,真正让理论知识熟记于心。如82日和823日,全局法律法规学习之后,对《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和环评管理有关内容进行了考试。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的王屋镇封门村,开展党的理论知识进基层宣讲活动,确保了理论学习成效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办公室

机关党委

关于组织建设滞后,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问题依旧

(一)

基层党建存在短板

9

机关党委作用弱化,职能缺位。局机关党委对党建工作推动不力,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不到位,造成各支部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支部党建基础工作薄弱。2013-2017年机关党委未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确保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到位。二是拓宽党建渠道。采取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抓党建、走进廉政教育基地抓党建、走进污染防治攻坚一线抓党建等形式,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抓好基层基础。坚守党建阵地,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根本上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出台《关于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制定机关党委例会制度,已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确保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到位。二是采取走进坡头留庄英雄民兵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举办主题党课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了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坚守党建阵地,开辟“永远跟党走”党建园地,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从根本上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机关党委

10

党内制度抓而不紧、抓而不实。“三会一课”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和随意性。谈话中有干部反映,从来没有参加过党支部、党小组组织活动,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中有大年初一开展活动的记录,监测站党支部201414日组织全体党员大会学习10天后才下发的《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环保工作的意见》

对党内制度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补记会议记录的支部进行通报,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落实落细党内各项规章制度

已完成,长期坚持。机关党委印发文件,对党内制度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补记会议记录的局机关支部和环境监测站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落实落细党内各项规章制度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机关党委

11

资料缺失严重。如环境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2013-2015年“三会一课”记录缺失

2013-2015年“三会一课”记录缺失的环境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进行通报,同时加强会议记录档案管理工作,要求所有党支部在“三会一课”结束后,及时完善会议记录,并按规定做好存档工作

已完成,长期坚持。机关党委已对2013-2015年“三会一课”记录缺失的环境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责成该支部组织学习相关规定。同时要求所有支部在“三会一课”结束后,及时完善会议记录,按规定做好存档工作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机关党委

(二)

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

12

干部任用缺乏规范。如20142月,对中层副职干部进行调整,未及时依规向组织部备案

一是主动结合市委组织部,抓好选人用人工作,强化干部选用。二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对调整的中层副职干部,及时依规向组织部备案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关于人事管理的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干部监督管理的标准、原则和条件,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二是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后,已通知离岗创业手续不完善的刘某回到原单位上班。三是对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相关规定,鉴于王某系精神病患者,目前局人事室正与市人社部门沟通,启动处理程序,切实维护好在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办公室

13

干部监督管理存在空档。2018年环境监察支队刘某申请离岗创业,局党组在手续未办结、未备案的情况下予以默认。王某等长期不上班人员未得到及时处置,对在岗人员工作积极性造成负面影响

一是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关于人事管理的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干部监督管理的标准、原则和条件,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二是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严格依照程序,完善刘某的离岗创业手续,如手续不符合政策要求,要求其立即回原单位上班。三是对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相关规定,及时处置王某等长期不上班人员,切实维护好在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关于人事管理的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干部监督管理的标准、原则和条件,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二是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后,已通知离岗创业手续不完善的刘某回到原单位上班。三是对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相关规定,鉴于王某系精神病患者,目前局人事室正与市人社部门沟通,启动了处理程序,切实维护好在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0198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办公室

作风建设不坚决,环保政策执行机械化

(一)

“新四风”问题自带“环保”色彩

14

形式主义时有显现。我市20189月出台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关于空气优良天数的目标,作为文件制定部门中层正职以上竟无一人答出。散乱污企业在打击过程中仍屡禁不止,出现问题后片面强调《济源市党政领导干部环境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中规定的属地管理责任,对自身存在的“后督察”不力等责任避而不谈。环境监察执法中只注重形式上的处罚,对处罚后是否整改彻底,以及日常的监督管理则缺乏跟进。如巡察中走访发现的轵城镇战成水泥厂内非法小冶炼、小化工活动,之前已两次被处罚,但仍顶风作案,“以罚代管”的手段已显落后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济源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确保熟知文件中确定的治理目标和任务。二是明确“散乱污”企业的认定标准和查处要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后督察力度,形成动态清零工作机制,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彻底铲除“散乱污”企业滋生土壤。三是强化执法监管,采用环境保护“黑名单”约谈等形式,推动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同时建立“定责、履责、问责”的环境监管新格局,提升执法效能,坚决杜绝“以罚代管”现象发生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确定了“散乱污”企业的认定标准和查处要求,加大后督察力度,严防“散乱污”死灰复燃。二是对2016年以来取缔的散乱污进行清点,按镇(街道)建立清单,确保散乱污毒瘤彻底根除。三是开展清查,对上报的降低环评等级、违法排污的依法查处,纳入“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治理。对巡察中走访发现的轵城镇战成水泥厂内非法小冶炼、小化工问题,对照《济源市“散乱污”动态清零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将报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解会军

王雪峰

科技标准和政策法规科

环境监察支队

15

官僚主义逐渐凸显。20181219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企业提出希望采取更科学的限排限产手段,不要“一刀切”,而在其后的重污染天气管控中仍按照之前制定的四级响应管控措施,对部分非污染排放企业也限产限电,并机械地按照启动限电前一天的用电量为基数确定用电量,导致部分生产企业不能正常生产,从周边县市进货销售。在巡察期间组织的部分大型企业走访和30余家中小企业座谈会过程中,普遍反映环保部门“监管有余,服务不足”,许多企业对政策解读和技术改造无所适从,难以从环保部门得到及时、专业和明晰的指导,甚至于有的企业在环保人员的指导下花费80余万元资金购进的环保设备却无法满足要求,白白闲置浪费。同时对项目审批环节“门难进、话难说、事难办”的现象仍有反映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别化应急管理,对已达到绿色环保引领要求的企业,落实豁免错峰生产措施,杜绝“一刀切”,最大限度减轻重污染天气管控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推进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帮助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制定污染防治方案和治理措施。三是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容缺办理”,全面落实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制,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二。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严防项目审批环节“门难进、话难说、事难办”现象发生,确保重点项目及早建成投用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落实“一企一策”要求,对已达到绿色引领要求的企业,落实豁免错峰生产措施,杜绝“一刀切”。二是推进“千名专家进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针对“新东方彩印反映投资80余万元安装的净化设备一事,经查,不存在环保执法人员推荐问题。三是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环评文件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间缩减三分之二。目前,所有项目环评审批实际办结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缩减50%。同时实施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提高审批效率;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工作日外加班为群众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话难说、事难办”问题发生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王亚洲

解会军

胡立平

王雪峰

大气环境管理科

水环境管理科

环境影响评价科

环境监察支队

 

16

担当意识有所弱化。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规避风险,避免追责”的意识在环保部门普遍存在,对日常工作事项可由分管领导及时处置的,不分大小均提交班子会研究,导致议题繁杂、会议冗长,工作效率明显降低。对环保影响轻微、涉及社会民生的项目则静等市里主要领导开口才肯放行,担当之责本末倒置

一是抓好引导。建立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明白卡,明确工作内容,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科学决策。对需提交班子会议研究的议题,提前做好沟通衔接,对日常工作事项可由分管领导及时处置的,交由分管领导及时处置,避免班子会议议题繁杂、会议冗长,降低工作效率。三是区别对待。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环保影响轻微、涉及社会民生的项目,只要达到环保要求,按规定批准后予以放行,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发放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明白卡”130余份,实现对行政权力的精细化管理,形成层层负责、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对需提交班子会议研究的议题进行筛选,提前做好沟通衔接,对日常工作事项可由分管领导及时处置的,交由分管领导及时处置。三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环保影响轻微、涉及社会民生的项目,只要达到环保要求,按规定批准后予以放行,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王亚洲

解会军

杨  涛

李真理

胡立平

王玉杰

王雪峰

赵宗生

办公室

纪检监察室

(二)

对“新问题”思考不足,制度完善和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17

网格化监管制度急需改进。2016年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一长三员”制度以来,市财政每年用于网格员的奖补达160余万元,但各级网格管理员对环境违法行为却不能及时上报,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发生。如巡察期间实地走访五龙口东禄寨村已被取缔的非法生产的石料厂仍在运行,网格管理员对此不闻不问。环境保护局2017年以来办理的环境违法案件中属于网格管理员上报的屈指可数,奖补资金沦为网格员的福利

一是全面梳理检查。对2017年以来办理的环境违法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公开通报。特别是对巡察期间实地走访五龙口东禄寨村已被取缔但仍在运行的非法石料厂,扣发网格管理员的奖补资金。二是强化培训考核。定期组织对基层环境监管网格化“一长三员”进行环保业务培训,提升其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同时制定出台考核办法,确定工作任务,对“一长三员”实施考核,并与奖补资金挂钩。三是深化执法监管。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巩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强化“一长三员”制度落实,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建立了镇(街道)环境监管“一长三员”月例会制度,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点评。二是组织开展基层环境监管网格化“一长三员”环保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服务宏观管理和污染防治攻坚的作用。对巡察期间实地走访五龙口镇东禄寨村已被取缔的非法生产的石料厂仍在运行问题,我局将报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2019930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解会军

王雪峰

科技标准和政策法规科

环境监察支队

18

在线监控措施有待规范。目前,我市在省定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在线监控扩面行动,已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已达到174家,“政府监管、第三方运营、企业买单”的在线监管模式一定程度上使第三方处于强势,安装费用和运营维护费用居高不下,走访中多数企业对此多有抱怨

一是严格落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规定,全面放开污染源自动监控市场,企业可以自行选择有资质的运维公司开展自动监控业务。二是按照河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建设运维技术规范要求,采取“双随机”抽查、查测协同等形式,对自动监控第三方运营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发现问题依法严惩,直至责令退出济源市场。三是引入第三方工程监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运营单位的监督管理,规范自动监控建设和运维工作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要求运维公司和从业人员信守职业道德,通过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技术咨询和服务赢得市场,严禁哄抬设备价格和运维费。二是邀请自动监控设备生产厂商技术专家介绍生态环境部认证的方法分类、技术原理,支持企业自主选购产品和运维服务,不得推介设备厂商和运维单位。三是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自动监控数据质控体系不健全和造假违法行为,2019年已立案查处12个,全面提升了工业企业和运维单位的环境守法自觉性

201910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解会军

王雪峰

环境监察支队

(三)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

19

违规发放补助、津贴。如201712月为单位人员违规发放电话补助共计15583元,李某无依据领取纪检监察办案津贴1320

修订完善《济源市环保局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弥补管理漏洞,杜绝违规发放补助、津贴。对201712月为单位人员违规发放电话补助共计15583元、李某无依据领取纪检监察办案津贴1320元问题,责令按规定予以退还

已完成。修订完善了《济源市环保局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弥补管理漏洞,杜绝违规发放补助、津贴。对201712月为单位人员违规发放电话补助共计21800元、李某无依据领取纪检监察办案津贴1320元问题,已经按要求予以退还

2019831日前

李真理

规划财务科

20

违规套取差旅费。如20188月赵某、郝某等超标准领取“差旅费”下乡补助共计13960元,且存在虚造天数和人数套取补助行为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济源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重点细化差旅费等的签字报销程序,明确具体标准,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20188月赵某、郝某等超标准领取“差旅费”下乡补助共计13960元,查实后按规定予以退还;对存在的虚造天数和人数套取补助行为,按规定予以处理

已完成。组织学习了《济源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重点细化差旅费等的签字报销程序,明确具体标准。对20188月赵某、郝某等超标准领取“差旅费”下乡补助共计14170元问题,核实相关标准后,已责成予以退还,同时对其给予通报批评

2019831日前

李真理

规划财务科

纪律建设欠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依然较大

(一)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

21

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足。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业务轻党风现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够深刻,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少。以案促改工作不能以本局内违纪案件认真反思,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谈话中多数人员反映对本单位违纪人员的处理情况不知情、不了解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制度上细化量化责任。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推动廉政勤政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定期开展环保系统廉政教育活动,以环保系统内违纪案件为重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加强宣传警示教育,筑牢防线,禁碰红线,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邀请市直工委负责人、市纪检监察干部为干部职工上廉政教育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中心组学习范畴,营造崇廉尚洁氛围,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持续开展“以案促改”,以我市发生的违纪案件为重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加强宣传警示教育,筑牢防线,禁碰红线,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王玉杰

机关党委

纪检监察室

22

纪检监督责任缺失。日常监督仅限于发文,签责任状,缺乏实际监管手段,“四种形态”被束之高阁,部分工作流于形式。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集中采购抑尘车辆廉政风险预先告知书、廉政提醒约谈表中均无被约谈人签字及时间。市环境保护局整治小微腐败专项行动仅有实施方案,未见任何成果和活动开展资料

一是加大纪检组对监督责任清单的落实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廉政风险预先告知书、廉政提醒约谈表等内容。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对查处的案件在全体人员会议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完善开展专项行动方案的相关资料,发挥好警示教育作用,树牢“紧箍咒”“警戒线”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在传统节日期间,对公车使用、公款接待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预防“节日病”的发生;每季度末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效果。二是对“三重一大”、财务制度、环保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特别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重大项目进行抽查回访督查,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三是对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约谈、函询工作制度,通过“红脸出汗”,突出批评教育,对存在明显缺点错误,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王玉杰

纪检监察室

23

部分违纪问题久拖未决。如20101月发生在坡头镇栗树沟的倾倒污水事件,经市纪委调查后责成环保局对相关人员问责,至今仍未落实。2016年被环保部通报的三名“红顶”环评工程师,至今未受到任何处理

集中人力,抓好沟通衔接,加大办案力度,对20101月发生在坡头镇栗树沟的倾倒污水事件和2016年被环保部通报的三名“红顶”环评工程师,按规定对环保局相关人员予以处理

部分已完成。关于对20101月发生在坡头镇栗树沟倾倒废水事件中涉及人员的处理,经与市纪委沟通,只有在完全、彻底处置干净当年废水污染的土壤,对相关人员的处理才更精准有效,局党组已成立工作专班,彻底清理当年遗留的污染物,处置结束后,视处置情况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关于2016年被环保部通报的三名“红顶”环评工程师,局党组目前已责令3名同志写出书面检查,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2019831日前

王玉杰

纪检监察室

(二)

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廉政风险防控仍有短板

24

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缺乏透明,如在对企业违法排污的处罚上,是否连日计罚,计罚的标准有待进一步公开。环境违法案件的罚与不罚、是否立案方面完全由一线执法人员掌控,缺乏制度约束,存在腐败空间。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市环保局“双随机”未发现的违法生产企业处于管理真空,缺乏出现问题后对执法人员的追责机制。如巡察中接到举报后发现的原巨康陶瓷厂内非法进行的小石料生产等活动,已长期存在

一是对已公开的政务内容进行一次全面认真清理和审核,及时更新,尽快完善。全面公开环保法律法规、执法程序、执法标准以及处罚的依据、标准和执行情况,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举报电话、服务承诺、监督措施等内容。二是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市环保局“双随机”未发现的违法生产企业查处,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坚决避免管理真空。三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违法违规或失职渎职行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如巡察中接到举报后发现的原巨康陶瓷厂内非法进行的小石料生产等活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全面公开环保法律法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举报电话、服务承诺、监督措施等内容并及时更新。二是切实抓好环境违法生产企业查处。7月份以来已受理群众举报50余件。三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违法违规或失职渎职行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对巡察中接到举报后发现的原巨康陶瓷厂内非法进行的小石料生产问题,根据相关规定,我局将报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解会军

王雪峰

科技标准和政策法规科环境监察支队

25

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杜而未绝。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区别对待,如对非法生产石料的苗某的处罚以设备已拆除为由不再执行,而对非法烧制铝矾土的杨某的处罚则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信访人杨红记同样反映选择性执法问题,2015年至今持续上访。

一是对照环保新法新规新标,明确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执法规范,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二是对“散乱污”企业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班子会议研究,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该关闭的关闭,该取缔的取缔,坚决做到公正执法、阳光执法。三是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作用,恪守社会服务承诺,对群众投诉或举报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重点检查,做到“热情接待、认真登记、迅速处理、及时回复”,确保群众的投诉或举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部分已完成。严格依法行政,对逾期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当事人,一律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对信访人杨红记反映的选择性执法问题,由于我局的案件办理程序和适用条款等依法合规,局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多次做信访人的宣传解释工作,目前仍在沟通协调之中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解会军

王雪峰

 

科技标准和政策法规科纪检监察室环境监察支队

(三)

财务管理较为混乱

26

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如2013年购买佳能照相机、办公桌、茶水柜,2015年购买空调5台,201612月购1ED显示屏等,累计33350.3元未计入固定资产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2013年购买佳能照相机、办公桌、茶水柜,2015年购买空调5台,201612月购1ED显示屏等,累计33350.3元未计入固定资产账务问题,责成财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完善手续,强化固定资产管理

已完成。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2013年购买佳能照相机、办公桌、茶水柜,2015年购买空调5台,201612月购1ED显示屏等,累计33350.3元未计入固定资产账务问题,已按规定记入固定资产账目

2019831日前

李真理

规划财务科

27

专项资金使用不专,如2015年至2018年在排污费等专项资金中列支扶贫补助112530

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2015年至2018年在排污费等专项资金中列支扶贫补助112530元问题,责成财务部门抓紧规范,整改到位,确保账实相符

已完成。从今年开始,我市的环保运行专项费用已全部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不再使用排污费,确保了专款专用

2019831日前

 

李真理

规划财务科

28

“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持续发生。如2014年公务接待超预算执行104%;2015年行政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执行78

在查清原因、厘清职责的基础上,引以为戒,坚决抓好整改,严格按照年度预算抓好“三公”经费支出

已完成,长期坚持。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确保严格按照年度预算抓好“三公”经费支出,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0191231日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李真理

规划财务科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9831日印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