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监测站 -> 监测动态 -> 业务动态
济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顺利完成2022年国家网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字体[ ] 日 期:2022-06-22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仓禀实,天下安。土壤是农业之本,为进一步摸清济源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济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度重视,精心准备,顺利完成2022年国家网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根据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印发〈河南省2022年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年济源共有27个土壤点位监测任务,其中风险监控点位18个、基础点位9个。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济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早谋划、科学组织,多措并举地开展此项工作。 

  一是统筹协调,积极与省中心对接,了解任务详情,参照点位信息表,提前进行点位信息核对,认真制定土壤采样计划,组建采样小组。 

  二是强化培训,采样前对采样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统一采样中的关键技术和操作步骤,集中学习了《河南省2022年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土壤样品采集技术规定》(GJW-03-TR-002)、《土壤环境监测网点位布设技术规定》(GJW-03-TR-001),《土壤采样工作手册(2021版)》等规范性文件。 

  三是全力保障,备齐、备全、备好采样所需物资,统一车辆调配,做好应急、医疗防护物资储备,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规范采集,采样人员使用“采样手持终端”填报现场采样记录、采样点位坐标、拍摄采样现场照片等点位相关信息,保证土壤样品的代表性,认真落实土壤样品采集质量控制要求。 

  在现场采样过程中,监测人员连续多日过河塘、踏草丛、穿树林,无惧磅礴大雨、烈日当空,凭着坚强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发扬生态环境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及文件的相关要求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了2022年土壤监控点监测采样工作任务。下一步,济源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做好27个点位样品的分析测定工作,为净土保卫战提供“真、准、全”的数据支撑,为土壤污染防治精准施策、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