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环保文件/市局文件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济源市邵原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0)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日期: 2023-01-20 打印页面

济源市邵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济源市邵原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0)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审查会,有关部门代表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组成审查小组(名单见附件)对《报告书》进行了审查,根据修改完善后的《报告书》,形成审查意见如下:

一、园区基本情况

济源市邵原产业园位于济源市邵原镇,规划总面积为80公顷。北部组团依托现有劳保产业园为基础,北至现状围墙,西至现状围墙,东至晋豫边革命纪念馆,南至现状道路。中部组团北至北环路,西至车到庄居民点西侧,南至豫晋大道,东至泰和路。西南组团以现状建成区为规划范围。规划以劳保产品为特色的轻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建材和循环经济(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为辅助产业,配套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二、对《报告书》的总体意见

审查小组认为,《报告书》基础资料较翔实,评价内容较全面,采用的技术路线与方法适当,提出的规划优化调整建议和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原则可行,评价结论总体可信,《报告书》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可作为规划优化调整和实施的依据。

三、对规划优化调整和实施的意见

(一)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应贯彻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理念,根据国家、省发展战略,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园区的产业结构、发展规模、用地布局等,做好与区域“三线一单”成果的协调衔接,实现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园区应遵循循环经济理念,积极推进产业技术进步,构筑循环经济产业链;入区新、改、扩建项目应实施清洁生产,生产工艺、设备、污染治理技术,以及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和资源利用率均需达到同行业国内先进水平,确保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三)优化空间布局,严格空间管控

进一步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街接,保持规划之间协调一致;做好规划控制和生态隔离带建设,确保园区产业布局与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安全相协调,应慎重考虑规划规模及产业布局,避免对各类环境保护目标产生不良影响。

(四)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根据国家和河南省大气和水、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特别排放限值,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新增污染物排放指标应做到“等量或倍量替代”;结合碳达峰目标,强化碳评价及减排措施,确保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严格落实项目入驻要求

严格落实《报告书》生态环境准入要求,鼓励符合园区功能定位、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项目入驻;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应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国家、省绩效分级重点行业项目达到A级水平。

(六)加快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提升,加快实施集中供水、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集中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087-2021)要求;推进配套污水管网、中水回用工程建设,确保企业外排废水全部有效收集,并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废水排放;园区固废应有安全可行的处理处置措施,不得随意弃置,危险废物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确保100%安全处置。

(七)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统筹考虑区内污染防治、生态恢复与建设、环境风险防范、环境管理等事宜,建立健全区域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园区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响应能力,保障区域环境安全;建立完善包括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环境要素的监控体系,做好长期跟踪监测与管理,并根据监测评估结果适时优化调整规划。

(八)严格落实各项规划环评措施

规划批准后,应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措施,规划实施过程中适时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对规划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进。规划在实施范围、适用期限、规模、结构和布局等方面进行重大调整或者修订的,应当重新或者补充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四、对入区项目的环评建议

拟入区的建设项目应结合规划环评提出的指导意见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落实相关要求,加强与规划环评的联动,重点开展工程分析、污染物允许排放量测算和环保措施可行性论证等内容,强化环境监测和环境保护相关措施的落实;规划环评中协调性分析、环境现状、污染源调查等符合要求的资料可供建设项目环评共享,项目环评相应评价内容可结合实际情况予以简化。

附件:《济源市邵原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0)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小组名单

2023年01月18日        


附件

济源市邵原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0

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小组名单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宋宏杰

副教授

郑州大学

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院

黄伟为

河南省科悦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李留刚

河南极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常德政

河南省冶金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琚宝枝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白丹丹

济源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石红岩

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田朝阳

济源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抄送: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济源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济源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源蓝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