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30/2016-00005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03日
标  题:
​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于政府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总结

市环境保护局

市政府信息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济宣主[2015]31号文件要求,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完善主动发布机制,指定科研宣教专人负责网站发布事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全面、主动公开。为了更好地为政府网站济源之窗做好平台服务工作,提升便民服务功能,我们依据《2015年度河南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环保局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及评分细则》、《关于开展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等要求,截止2015年底,在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共上传政策文件40余条,公告公示10余条。在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发布局各科室上传信息1000余条,视频新闻33条(济源电视台环保聚焦栏目),环境新闻170余条,图片新闻45余条,手机报40余期。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指数值,全年365天及时公开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PM10、PM2.5污染程度及AQI空气指数;及时公布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水环境质量信息主要有河流出境断面监测通报(每周公布一次),环境质量月报(每月公布一次),环境状况公报(每年公布一次),每月公布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共12期。

二、加大公开力度。做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今年截止年底,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和公示文件451份、验收公示和批复文件120余份,做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透明,确保在阳光下操作。排污许可证、危险废物转移管理等管理信息。

三、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对增进公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5年截止目前共接举报电话1622件,其中水污染226件,大气污染731件,噪声污染610件,固废污染32件,辐射污染13件,其他10件。来访19批23人次,省厅转办27件,市转办13件。办结率为98.7%,回访率为100%,满意率为98%。

四、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增加环保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改正,增强公众参与环保、监督环保的积极性。实时公布重点污染源和重金属企业排污信息,并按规定公布企业自行监测结果,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落实政协九号议案,全方位公开环境信息。我局已连续多年在每年6月5日,发布济源市环境状况公报,公布上年度空气、水、噪声、辐射、污染源等环境状况,当日《济源日报》刊发;从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起,济源电视台每晚天气预报节目中播报当日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为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又在世纪广场公共场地设置环保信息公示栏。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和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为打造“阳光环保”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6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电话:0391-6633361

地址: 济源市第二行政区5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00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6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