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

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两高”关于污染环境罪司法解释、“两高三部“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座谈纪要等内容试题

来源:      日期: 2020-03-11 打印页面

一、判断题:(10题)

1、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已作出的警告、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继续作出处罚决定。(错)

2、公安机关接受环保部门移送案件后,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但不属于本公安机关管辖的案件,应当在24小时内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并书面通知移送案件的环保部门。 (对)    

3、环保部门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立案通知书之日起5日内将涉案物品以及与案件有关的其他材料移交公安机关,并办理交接手续。(错)

4、环保部门认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不当的,可以自接到不予立案通知书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的上一级部门申请复议。(错)

5、环保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收集的证据材料,经法庭查证属实,且收集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可以作为定案的根据。(对)

6、行为人已经着手实施非法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的行为,由于有关部门查处或者其他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的,不能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刑事责任。(  错 )

7、对案件所涉的环境污染专门性问题,只有依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确定。(错)

8、、明知他人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向其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的,以共同犯罪论处。(对)

9、对于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将没有利用价值的危险废物长期贮存、搁置,放任危险废物或者其有毒有害成分大量扬散、流失、泄漏、挥发,污染环境的行为,可以根据“两高三部” 《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纪要》,

认定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行为,涉嫌污染环境罪的,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

10、从事环境监测设施维护、运营的人员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破坏环境质量监测系统等行为的,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论处,从重处罚。(错)

二、单项选择题:

1、环保部门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应当自作出移送决定后(    内向同级公安机关移交案件材料,并将案件移送书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A、三日                         B、24小时

C、五日                         D、48小时

2、公安机关审查发现移送的涉嫌环境犯罪案件材料不全的,应当在接受案件的24小时内书面告知移送的环保部门在(   )内补正。但不得以材料不全为由,不接受移送案件。

A、3日                          B、7日

C、5日                          D、10日

3、在饮用水水源(     )、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的;不论是否达到三吨以上,均涉嫌污染环境罪。

A、一级保护区           B、二级保护区

C、准保护区              D、风景名胜区

4、排放、倾倒、处置含铅、汞、镉、铬、砷、铊、锑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污染物三倍以上的;

A、排放标准                              B、地表水标准

C、饮用水标准                             D、农业灌溉标准

5、“两高“关于污染环境罪司法解释所称“二年内”,以第一次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    )与又实施相应行为之日的时间间隔计算确定。

A、 作出之日                             B、生效之日                        

C、 邮寄之日                             D、送达之日

 

二、多选题:(10题)

1、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的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

A. 实施行政执法的主体与程序合法。

B. 有合法证据证明有涉嫌环境犯罪的事实发生。

C. 有充分确凿证据证明有涉嫌环境犯罪的事实发生。

D. 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

2、 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时,应当附下列材料:

  A案件移送书,    B案件调查报告,

  C从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现场勘验图、采样记录单等。

D涉案物品清单;监测、检验报告、认定意见。

3、对环保部门移送的涉嫌环境犯罪案件, 公安机关作出不予立案决定,环保部门认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不当的,

A. 可以自接到不予立案通知书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申请复议;

B. 可以自接到不予立案通知书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申请复议;

C. 应当建议同级人民检察院进行立案监督;

D. 应当建议上级人民检察院进行立案监督。

4、为了单位利益,实施环境污染行为,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单位犯罪:

A. 经公司决策机构按照决策程序决定的;

B. 经单位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授权的分管负责人决定、同意的;

C. 单位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授权的分管负责人得知单位成员个人实施环境污染犯罪行为,并未加以制止或者及时采取措施,而是予以追认、纵容或者默许的;

4)使用单位营业执照、合同书、公章、印鉴等对外开展活动,并调用单位车辆、船舶、生产设备、原辅材料等实施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

5、 “外环境”,是指污染物排入的自然环境。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视同为外环境。

   A. 排污单位停产或没有排污,但有依法取得的证据证明其有持续或间歇排污,而且无可处理相应污染因子的措施的,经核实生产工艺后,其产污环节之后的废水收集池(槽、罐、沟)内。

 B. 发现暗管,虽无当场排污,但在外环境有确认由该单位排放污染物的痕迹,此暗管连通的废水收集池(槽、罐、沟)内。

 C. 排污单位连通外环境的雨水沟(井、渠)中任何一处。

 D. 对排放含第一类污染物的废水,其产生车间或车间处理设施的排放口。无法在车间或者车间处理设施排放口对含第一类污染物的废水采样的,废水总排放口或查实由该企业排入其他外环境处。

6、对于行为人是否具有环境污染犯罪的故意,应当依据行为人的(    )等证据,结合其供述,进行综合分析判断。    

A、 任职情况、职业经历、专业背景、培训经历,

B、 本人因同类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情况,

C、 污染物种类、污染方式,

D、 资金流向

7、下列哪些情形,可以适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的“严重污染环境”情形,涉嫌污染环境罪, 追究刑事责任。

  A、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

B、非重点排污单位稀释排放的污染物故意干扰监测数据的,

C、违法减少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支出一百万元以上的;

D、违法所得或者致使公私财产损失三十万元以上的;

8、对于危险废物的数量,可以综合(     )等证据作出认定。

A、被告人供述,

B、涉案企业的生产工艺

C、物耗、能耗情况,

D、经批准或者备案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9、(     )都可以依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组织专家研判等得出认定意见。

A、环保部门                      B、公安机关

C、检察院                        D、人民法院

10、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原则上在(    )后,再决定是否给予行政处罚。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办理期间,不计入行政处罚期限。

A、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或者撤销案件

B、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

C、公安机关决定立案

D、人民法院作出无罪判决或者免予刑事处罚

 

 

答案:

一、 判断:

1错,2对,3错,4错,5对, 6错,7错,8对,9对,10错。

二、 单选题:

1----5 BAAAB

、多项选择:

     1AB, 2ABCD, 3AC, 4ABCD, 5ABCD,

6ABCD,   7ACD, 8ABCD,  9AB, 10ABD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