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

如何理解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

来源:      日期: 2020-12-03 打印页面

如何理解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

党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各项义务之间相互关联,具有严密的逻辑性。自觉履行八项义务,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每个党员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第一项是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本领的义务。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同时,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一个合格党员,首要的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当前,尤其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时刻与党中央“对表”“看齐”。

第二项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义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是一时一事的。党员应当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

第三项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义务。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亨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笫四项是遵纪守法、执行党的决定的义务。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第五项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义务。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第六项是勇于批评、敢于斗争的义务。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第七项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义务。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第八项是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舍身报国为民的义务。党员必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为什么每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党章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作出这样的规定,对于保证党的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和党内外监督的有效实施,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我们党内,所有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和享受党员权利方面都是一样的。由于工作需要,有的党员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但是,不论是否担任领导职务或担任职务的高低,都只是分工的不同、所负的责任的区别,党员之间是平等的同志关系,没有尊卑贵贱之分,不允许存在凌驾于组织之上、高人一等的特殊党员。不论职务高低,每名党员都必须毫不例外地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作为其中平等一员,参加组织生活。

开展组织生活,既是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对党员来讲,参加组织生活,可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在同志的帮助下,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对党的组织来说,通过组织生活,可以广泛吸收党员的正确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管理监督;可以经过健康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巩固组织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同党外群众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对于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来说,参加基层党组织开展的组织生活,可以直接听到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防止和克服特殊化的倾向,保持同党员群众的密切联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仅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接受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而且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决不能以特殊党员自居而不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活动特别是组织生活会。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