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环保文件/市局文件

济管环〔2021〕87号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暨规范化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      日期: 2021-09-30 打印页面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暨规范化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各片区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局,各镇(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各生态环境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机构,各有关企业:

根据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暨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济管环﹝202124号)、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危险废物库存动态清零工作的通知》(济管环﹝202159号)工作安排,现将示范区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暨规范化管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企业危险废物排查整治、规范化管理考核情况

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对省级、市级危险废物重点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和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共考核企业82家,其中产废企业58家,考核达标53家,基本达标5家,达标率100%;考核经营单位24家,除5家经营单位长期停产外全部达标,达标率100%。其中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较好的重点产废单位有:富泰华精密电子(济源)有限公司、济源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济源市清源水处理有限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联创化工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较好的经营单位有: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较差的重点产废单位有:济源市金惠铅业有限公司、济源市万洋金属材料表面工程有限公司、济源市佳亿铅业有限责任公司、济源市恒通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济源市鼎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较差的经营单位有:济源市中亿科技有限公司、济源市鸿达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等。

二、各片区、镇(街道)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对片区、镇(街道)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排查及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涉废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情况和危险废物库存动态“清零”进展3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排名由好到差依次是:虎岭、玉泉、思礼、克井、承留、济水、玉川、沁园、轵城、北海、大峪、梨林、下冶、邵原、坡头、王屋,天坛、五龙口未开展工作。虎岭、玉泉、思礼、克井、承留5个片区、镇(街道)危险废物管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较好,予以通报表扬;天坛、五龙口未开展工作,予以通报批评;其他片区、镇(街道)需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推进危险废物管理工作。

三、存在问题

虽然各单位危险废物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一)危险废物产生单位问题

一是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力度、规范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存在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责任人不明确;危险废物种类、数量等信息申报不全;危险废物标识、标牌信息填写有误;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责任信息未公示;危险废物相关培训教育流于形式,缺少培训内容、总结材料;危险废物应急演练未制定计划,演练结束后未评估;危险废物管理资料未进行整理归档等问题。

二是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建设和管理不规范。部分企业危险废物贮存间建设不符合规范化管理要求,部分危险废物贮存间地面未做硬化及防渗处理,液态、半液态废物贮存场所未设置废液防流失设施,未设置废水倒排管、应急收集池等设施;危险废物贮存间刺鼻难闻、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置装置;未按危险废物特性分类分区贮存。

(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问题

一是设备老化,技术升级缓慢。部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危险废物经营利用处置需要,个别企业仍使用简易、非标准设备进行生产。

二是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生产经营情况记录簿不规范;应急预案及演练形同虚设。

三是闲置利用处置设施。个别危险废物经营单位长期停产,生产设备已经出现老化、损坏现象,如不及时修理维护,一旦重新启动生产经营,利用处置设施环境风险隐患增加。

四是危险废物处置不及时,暂存量大。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压力较大,存在环境安全隐患,个别单位现场存量与台账不符。

(三)片区、镇(街道)危险废物管理情况

一是对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重视不够。部分片区、镇(街道)对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不够重视,排查不细致、排查企业数量少,未摸清辖区危险废物企业基数,有的以企业自查完全代替排查。

二是对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不扎实。部分片区、镇(街道)对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不扎实,未能按照《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及抽查表》中考核指标对产废企业进行全面考核,出现随意考核打分,打分高于考核指标满分的情况。

三是危险废物库存动态“清零”工作推进缓慢。部分片区、镇(街道)危险废物基础工作不扎实,未建立完整的危险废物企业清单,危险废物库存动态“清零”工作推进缓慢。

四是工作滞后。部分片区、镇(街道)对辖区内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未能及时开展工作,不按时提交排查结果。

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规范化管理及库存动态“清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维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危险废物管理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危险废物动态“清零”,防范环境风险,守好环境安全底线。   

         

 

 

 202191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1913日印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