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宣教/环保知识

水十条”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技术解读(六)制革行业—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

来源:      日期: 2018-12-27 打印页面

  “水十条”要求制革行业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那么什么是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它又能给制革行业带来什么改变?

  鞣制是制革过程最重要的工序,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鞣制工艺为铬鞣。传统的铬鞣工艺,铬的利用率仅为60%-70%,其余的铬最终随污水或污泥进入外环境,给人类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六价铬能致畸、致癌变,引起皮疹、浮肿、鼻黏膜溃疡等疾病)。降低甚至消除制革过程的铬污染,势在必行。

  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的目的就在于降低制革过程的铬污染。铬减量化技术指运用无铬鞣制工艺或者减量化铬鞣技术,实现铬污染的消除或减轻。主要包括:少铬鞣制技术、高吸收铬鞣技术。其中:少铬鞣制技术指通过在铬鞣体系中引入其它无机/有机鞣剂或采用复合鞣革等技术,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减少铬鞣剂用量;高吸收铬鞣技术是指通过采用铬鞣助剂或新型鞣剂等,使铬的吸收率最大限度地接近100%,降低铬的排放。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指通过工艺调整,使得鞣制工段中的废水充分循环利用,既节约用水又减少含铬废水的产生和排放。

  因此,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是制革行业降低甚至消除制革过程铬污染的重要手段,也是制革行业减少铬排放的必由之路,对制革行业意义重大。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