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宣教/通知公告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 披露问题验收公示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日期: 2022-08-26 打印页面


2021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问题14“河南省济源市海湾实业有限公司将高浓度废水直排桑榆河。”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方案》(发改地区〔2022〕1041号)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河南省济源市海湾实业有限公司将高浓度废水直排桑榆河。

二、整改措施

一是对海湾实业实施入河排污口封堵和初期雨水收集池防渗漏改造。二是开展化工园区污水排放情况排查整治,截污纳管,落实雨污分流措施,强化初期雨水收集池日常管理,杜绝污水直排入河。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交办问题情况。2021年5月1日,生态环境部督察办周乐昕处长对济源示范区桑榆河巡查,行至CTA线桥下西岸北侧排放口,发现排口下游未硬化地面渗水,使用水质走航车对河流和渗水水质进行快速监测,发现渗水中含有氯丁二烯成分,当即通知示范区生态环境局配合进行溯源调查,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当天采集桑榆河桥东西两侧排水点、道路雨水井、宇锐化工初期雨水收集池、海湾实业待排池、初期雨水收集池(原水池)、雨水排放口积水和地下水9处水样送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检测。经检测,周乐昕处长提出的疑似污染物所有点位均未检出。

(二)即时处置调查情况。处置桑榆河桥西渗水。经排查,判定渗水为道路雨水管网不通,管网内积水渗出,将雨水管道内积水用罐车抽送海湾实业后,渗水点已不再渗水,同时海湾实业将积水全部送至污水处理站处理。确认桑榆河桥东排水为基坑井水。经溯源排查,桥东雨水管道排水为金马能源技改项目工地施工抽排的基坑水(地下水)。对海湾实业污水池周边开挖查漏。未发现有渗漏问题。

(三)后续整改情况。根据生态环境部督查办要求,对虎岭精细化工产业园企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排查,经过调查,虎岭精细化工园区企业生产和生活污水2018年前已全部截污纳管,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经过调查,明确整改任务为解决虎岭化工园区涉及的三家企业海湾实业、宇锐化工、龙兴钛业初期雨水收集处理问题,竣通CTA线道路雨水管网,规范设置桑榆河雨水排放口。在调查排查基础上制定印发整改方案,督导海湾实业、宇锐化工、龙兴钛业三家企业和虎岭高新片区落实各自整改措施。

海湾实业整改情况。海湾实业将厂区雨水总排井围堰提升,对围堰进行了防渗处理,确保初期雨水有效收集,并将污水收集池与初期雨水收集池彻底隔离封堵,彻底杜绝了污水流入雨水系统可能性。宇锐化工整改情况。该企业因安全事故自2021年3月31日停产至今。企业原先设计的早期雨水收集池(100m3)不能有效收集早期雨水,为解决初期雨水收集问题,重新设计新建一个8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2021年8月30日已完成。该企业因安全事故自2021年3月31日停产至今。企业原先设计的早期雨水收集池(100m3)不能有效收集早期雨水,为解决初期雨水收集问题,重新设计新建一个8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2021年8月30日已完成。龙兴钛业整改情况。该企业完成四个方面的整改。一是设置水位标尺,标杆颜色鲜艳,直观的看到雨水收集池水位,待升到规定高度后及时关闭雨水收集池阀门;二是在碱罐围堰最低处设置雨水切换阀门;三是在雨水总排放口、雨水收集池两处增加标识牌,规范设施标识管理;四是对闸板进行维护及保养,加强闸板密封,彻底杜绝渗漏风险。

虎岭精细化工产业园雨水入河(桑榆河)口整改情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虎岭高新片区)完成虎岭精细化工产业园雨水入河(桑榆河)口规范化整治,完成管网疏通、明渠修建、围堰设置、高清视频摄像头安装等工作。

(四)2022年2月18日省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办公室核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安排环卫工人清理桑榆河CTA线桥雨水入河口及周边生活垃圾。二是沿路设置防护网,封闭道路与河道的联通口,阻断垃圾倾倒通道。三是与周边企业结合,对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从根源杜绝生活垃圾丢弃入河现象。四是对桑榆河桥雨水入河口进行提升改造,对塌方河道进行土回填和河道护坡修复,并撒草籽绿化。五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对CTA线建立网格化清扫责任制度,每日清扫保洁,安排专人巡查监督,杜绝生活垃圾倾倒现象。六是进行桑榆河桥周边异味治理。经走航监测排查,桑榆河CTA线桥两边刺鼻气味和宇锐化工厂区挥发性有机物料气味一致,主要成分为氯化苄。结合宇锐化工关停拆除,实施三项措施:一是对宇锐化工厂区内现有残存化工物料进行彻底清理清运,消除气味来源。二是处置沾染异味杂物和土壤。对雨水管道进行疏通和沉淀物清理,对残留有异味的河道和排放口周边土壤进行清挖,运转至砖厂窑炉焚烧处置。三是在雨水管网内放置活性炭进行异味吸附。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8月17日至2022年8月27日,共10日)向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反映。

联系人:郝德亮

手机号码:13838932791

固定电话:0391—6633579

电子邮箱:sfqdgwsthjdcbgs@163.com

                             2022年8月17日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