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土壤防治

济源示范区花石山水-服务型公寓项目土壤环境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日期: 2022-12-20 打印页面

济源示范区花石山水-服务型公寓项目

壤环境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条法律规定,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因此,河南诚知赢联合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济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对济源示范区花石山水-服务型公寓项目土壤环境开展初步调查,编制调查报告,现将有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济源示范区花石山水-服务型公寓项目土壤环境状况调查

2、项目地址:济源示范区花石山水-服务型公寓项目地块(中心地理位置坐标E112.500505N35.046599)位于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南侧,克留线西。土地利用现状为工业空闲用地,占地面积5728.23平方米,规划为旅馆用地。

3、基本情况:本地块行政区域属济源市承留镇,地块为丘陵地形,土地利用现状主要为工业用地。地块周边分布有村庄、农用地、公路、人工湖、河流等。按照规划,本地块拟作为旅馆用地,应符合《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的第一类用地标准要求。

济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于2022年11月完成该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二、调查内容

地块历史上一直为五三一兵工厂空闲厂房(共五间),废弃后花石村村民在其中三间堆存农具等杂物,两间进行生猪养殖活动,年出栏量约为100头,养殖时间约为2000年-2010年,养殖场关闭后厂房一直处于废弃状态,未用作其它用途。地块历史上未涉及工矿用途、有毒有害物质储存与输送,未涉及环境污染事故、危险废物堆放、固废堆放与倾倒、固废填埋等,未涉及工业废水污染,未进行过工业生产,不存在相关的污染监测数据,未存在其它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情形,只有废弃养殖场区域可能存在土壤污染。其相邻地块历史上主要为村庄、农用地、公路、人工湖,不涉及工业企业,因此基本不会本地块的土壤环境造成影响。因畜禽养殖有造成土壤污染的危险,故本次调查需继续进行第二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初步采样分析,确定污染物种类、浓度(程度)和空间分布,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详细调查。

根据《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监技术导则》(HJ252-2019)要求,本次调查采样系统布点法共布设6个土壤监测点位。依据《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导则》(HJ25.1-2019)和《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相关要求,本次调查确定监测分析项目为GB36600-2018表1中45项基本项目及土壤pH,采集0-0.5米表层土壤,一个点位采集一个样品。

根据测试数据进行评价,各测试因子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的第一类用地筛选值,该地块不存在土壤污染的风险。

三、调查结论

本地块通过现场勘查、人员访谈、资料分析及初步采样分析结果判断,地块内畜禽养殖场对土壤污染较小,地块内土壤未受到污染,确定本地块为非污染地块,依据《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导则》(HJ25.1-2019),本次调查认为该地块的环境状况可以接受,调查活动可以结束。因此本次调查结束,无需启动第二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

1.报告编制单位及联系方式

编制单位:济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汤帝路868号

联系方式:0391-6931688

2.管理单位及联系方式

管理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通讯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5号楼

联系方式:0391-6633572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