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环境规划

关于《济源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日期: 2022-11-14 打印页面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期间,济源坚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圆满完成了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编制《济源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经济发展,促进洛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和《济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划等,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本《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济源“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宜居精品城市”建设的空间布局、发展路径、动力机制基本形成。

——绿色发展持续深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实现PM2.5和O3浓度“双控双减”,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境内黄河干流、沁河、大峪河水质维持在Ⅲ类以上,蟒河、济河稳定改善到Ⅳ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生态经济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优化取得重大进展,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生态环境安全得到保障。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状况稳步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环境风险有效防控。受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固体废物收集处理能力明显增强,重金属和尾矿库环境风险管控持续加大,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落实,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12章49节,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一章和第二章),开启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新征程和总体要求。分析了现实基础和面临形势,确立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指标。

第二部分(第三章至第十一章),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9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主要包括:“双碳”引领绿色发展、构建区域绿色发展格局、优化低碳循环工业体系、推动绿色高效能源变革、完善绿色综合交通体系五个方面。二是着力协同治污,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主要包括:推动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VOCs全过程综合整治、强化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加强其他涉气污染防控五个方面。三是深化“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主要包括保障饮用水环境安全、深化水污染防控治理、严格水资源节约利用、推动水生态健康修复四个方面。四是落实精准防治,确保土壤和地下水安全。主要包括加强土壤污染源系统防控、强化耕地分类精细化管理、严控建设用地开发利用风险、实施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四个方面。五是统筹生态保护,夯实生态系统安全。主要包括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夯实生物多样性与安全保护、强化生态系统保护监督管理三个方面。六是推进示范创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主要包括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种养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四个方面。七是生态经济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力发展生态农林产业、培育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加速生态服务行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五个方面。八是强化过程管理,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主要包括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管控、防控重金属及尾矿库风险、提高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强化新污染物风险管控、提升环境应急防控管理水平五个方面。九是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主要包括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治理责任、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能力、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夯实生态环境科研支撑基础五个方面。

第三部分(第十二章和专栏),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规划》设置了9个重点工程专栏,在低碳转型、大气、水、土壤、生态保护、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经济、风险防范、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谋划了135个重点项目。《规划》从明确责任分工、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评估考核、完善监督机制等四方面,提出了规划保障措施。

解读人: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卢一富 联系电话:0391-6961859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