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宣教/图片新闻

锚定目标 砥砺前行——2024年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日期: 2024-03-01 打印页面

    一年之计在于春

谋篇布局正当时

为肯定成绩 表彰先进

提振精气神 凝聚向心力

229

2024年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回顾总结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对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

安排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

理清发展思路 明确攻坚重点

局领导赵中兴、杨峰、卢强、李真理、杨志成、王雪峰、赵宗生、李海建、晁海燕参加会议。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召开,机关各科室、各分局和二级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大会在庄严而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会宣读了《济源生态环境系统2023年度获得的市级以上荣誉》和《关于表彰2023年度济源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为受表彰的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获得者和先进个人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进行颁奖。

会上,先进集体代表和突出贡献奖单位作了典型发言,机关各科室、各分局和二级机构相关负责人向局党组递交了2024年度目标责任书。


杨峰充分肯定了2023年济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2023年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攻坚克难、破局突围,埋头苦干、承压奋进,解决了一些难事、办成了一些实事,既定目标圆满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持续保持稳定,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全部达到整改进度,科技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精准,生态环境风险防控进一步增强,全民参与共建格局已初步形成。

杨峰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河南实践的重要一年。要围绕济源生态环境保护“三个确保”的总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推进美丽济源建设,推动形成全领域转型、全要素提升、全地域建设、全社会行动的美丽济源建设新格局。

二是守好政治底线、环境安全底线、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三是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在减污降碳上下功夫、在协同治理上下功夫、在精准管控上下功夫,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四是持续“增好水”、全面“治差水”、坚决“守饮水”,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五是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活动;实施好减排项目,腾出环境容量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是持续开展危险废物“动态清零”工作,完善危险废物四类企业监管清单,推动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工作。

八是成立“执法+法律+技术专家”服务组,持续开展执法帮扶;强化生态执法效能,解决好自然保护地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做到“两断三清”,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执法能力。

赵中兴强调,2023年,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有力指导下,济源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全年大气环境质量“两降一升”(PM10年均浓度同比降低4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同比降低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3天),水环境质量考核累计排名全省第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通过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进展评估并荣获优良等次等可圈可点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压奋进迎难而上,扛稳扛牢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神圣使命。

就扎实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赵中兴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深学笃行,增强信心决心。认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的理论清醒,持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面增强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济源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目标导向,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微克一微克地争、一毫克一毫克地盯,推动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扎实做好水生态保护、土壤污染防治、危废规范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监管和服务相结合,大力实施柔性执法,最大程度地在岗位上发挥才能、创造业绩。

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埋头苦干实干。要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塑造“快、严、深、细、实”的良好作风,在当前美丽济源建设的重要时期,充分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实干笃行,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济源建设新篇章。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