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土壤防治

正商东方境项目土壤环境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日期: 2022-12-20 打印页面

正商东方境项目土壤环境状况调查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条法律规定,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因此,济源市悦和置业有限公司委托济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对正商东方境项目土壤环境开展初步调查,编制调查报告,现将有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正商东方境项目土壤环境状况调查

2、项目地址:正商东方境项目地块(中心地理位置坐标E112.616812N35.083972)位于济源示范区沁园街道办事处愚公路东、河清街南、规划河苑街北(豫港花园南门对面),土地利用现状为农用地地块,占地面积42232.49平方米,规划为城镇住宅建设用地。

3、基本情况:地块历史上主要为农用地,未涉及工矿用途、规模化养殖、有毒有害物质储存与输送,未涉及环境污染事故、危险废物堆放、固废堆放与倾倒、固废填埋等,未涉及工业废水污染,未用作工业用途,不存在相关的污染监测数据,未存在其它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情形。其相邻地块历史上主要为居民区、农用地地块,不涉及工业企业,因此基本不会对本地块的土壤环境造成影响。

通过现场踏勘、人员访谈以及查阅历史资料,本地块场地为平原地形,无坑、塘、沟,地势平整,土地利用现状为农用地。地块周边分布有住宅区、饭店、学校等,无可能的污染源。按照规划,本地块拟作为城镇住宅建设用地,需符合《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的第一类用地标准要求。

济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于2022年10月完成该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二、调查内容

1、收集地块利用变迁资料、地块环境资料、地块相关记录、政府机关和权威机构所保存和发布的环境资料、地块所在区域的自然和社会信息等资料,分析地块是否存在污染隐患。

2、对地块的现状与历史情况,相邻地块的现状与历史情况,周围区域的现状与历史情况,区域的地质、水文地质和地形的描述等进行现场踏勘,初步判断地块土壤污染状况。

3、对地块管理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地块过去和现在各阶段的使用者、地块所在地或熟悉地块的第三方等人员进行访谈,判断地块历史上是否存在污染土壤的污染源。

4、根据现场情况布点进行土壤初步采样监测,结合资料收集、现场勘查、人员访谈和监测结果等编制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三、调查结论

本地块通过现场勘查、人员访谈、资料分析判断,地块内及周围区域当前和历史上不存在污染源,同时通过地块内土壤样品采样测试分析和结果评价,确定本地块为非污染地块。依据《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导则》(HJ25.1-2019),若第一阶段调查确认地块内及周围区域当前和历史上均无可能的污染源,则认为地块的环境状况可以接受,调查活动可以结束。因此本次调查结束,无需启动第二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1.报告编制单位及联系方式

编制单位:济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汤帝路868号

联系方式:0391-6931688

2.管理单位及联系方式

管理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通讯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5号楼

联系方式:0391-6633572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