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锑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来源:      日期: 2018-10-10 打印页面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总投资12.66亿元,厂址位于济源市玉川产业集聚区玉川大道北玉川三号线西,新建年产锑及锑产品5万吨,黄金4.2吨及白银184吨。

主要设施:氧化侧吹炉、还原侧吹炉、烟气制酸装置、锑电解整流器及电解槽、阳极泥熔炼炉、分银炉、银电解槽及其他公辅、环保设施等。

主要工艺:氧化熔炼还原熔炼电解精炼熔铸锑锭+阳极泥吹炼电解金银铸锭成品

二、项目主要环境污染及防治措施

1、废气

项目主要的废气及其处理措施为:(1)配料粉尘经覆膜高效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排放;(2)氧化炉烟气经余热锅炉+五级电除尘器+离子液吸收制酸+螯合还原法脱硝+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处理后排放;(3)还原炉烟气、贫化炉烟气分别经袋式除尘器处理后一起经螯合还原法脱硝+石灰石-石膏脱硫+湿电处理后排放;(4)氧化炉、还原炉贫化炉环境集烟经袋式除尘器(覆膜高效滤料)+湿法脱硫+湿电除尘后排放;(5)侧吹精炼炉废气经二级旋风除尘+袋式除尘器+湿法脱硫+湿电除尘处理后排放;(6)侧吹还原炉精炼废气、除砷精炼锅废气和贵锑除杂废气分别经袋式除尘器+滤筒处理排放;(7)侧吹炉还原炉环境集烟经覆膜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排放;(8)贵锑电解废气经二级碱吸收处理后排放;(9)贵锑精炼废气和锑白精炼炉废气分别经袋式除尘器+滤筒处理排放;(10)锑白挥发炉废气经二级旋风除尘+袋式除尘器+滤筒处理后排放;(11)阳极泥侧吹炉烟气经表冷+袋式除尘器+石灰石-石膏脱硫+湿电处理后排;(12)侧吹炉环境集烟经覆膜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排放;(13)分银炉废气和银电解酸雾和金回收酸雾经二级碱吸收后经一根排气筒排放;(14)粗铋炉熔炼废气经表冷+袋式除尘器+滤筒处理后排放;(15)铋熔析除铜废气、铋氯化精炼废气和铋最终精炼废气经五级碱吸收处理后经一根排气筒排放;(16)粉煤制备废气经防爆式袋除尘+滤筒除尘处理后排放。

通过上述措施处理后,本项目废气均能做到达标排放,项目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

项目废水主要有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

工程生产废水有污酸废水、银电解废水、地面冲洗水、生产区淋浴和洗衣排水、冲渣循环废水、循环水系统排污水和初期雨水,这部分废水送厂区综合污水处理站处理。厂区综合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废水全部回用。

办公生活污水排入市政管网进入玉川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3、噪声

工程噪声源主要来自定量给料机、侧吹炉、转炉、搅拌机、废气洗涤塔、空压机、风机、冷却塔、泵等设备,经减振、隔声、消声和合理布局等措施后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区标准要求,不影响周边环境敏感点。

4、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精炼锅砷碱渣、锑白精炼炉砷碱渣、阳极泥侧吹炉渣、分银炉前期渣、粗铋炉渣、熔析除铜渣、氯化除铅渣、最终精炼渣、粗铋炉收尘、精炼废气吸收塔污泥、制酸转化工段废催化剂、制氧车间废分子筛、污水处理站污泥,属于危险固废,厂内建设有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物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的危废暂存间,暂存后集中送有资质单位处置。

贫化炉水淬渣外售制砖厂,脱硫石膏外售石膏厂,办公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系统污泥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项目所有固废均能得到妥善处置。

三、环评主要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其污染防治措施较完善,均可达标排放,工程的实施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评价认为只要认真落实好本评价提出的环保、节能减排措施,从环境保护角度上来看,本项目是可行的。

四、查阅报告书简本的方式

到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查阅。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覆盖区域:包括受本建设项目影响的区域,包括水运村、康村、西许村等村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

主要事项:

1对项目所在地环境质量现状的意见和看法;

2对项目建设的支持程度和意见;

3项目建设对您是否产生直接或间接利益影响,包括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

4对建设单位在污染治理方面有什么意见和要求;

5从环境保护角度考虑,是否支持本项目建设。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如需索取相关补充信息、反馈对本项目的意见和建议时,请通过电话、电子信箱给出意见,并尽可能提供自身联系方式,以便意见采纳与否的及时反馈。具体联系方式为:

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燕总

电话:13838912729

邮箱:yyz7901@163.com

地址:济源市玉川产业集聚区玉川大道北玉川三号线西

、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反馈意见起至时间:自本公告发布10个工作日内。

公众可以在此期间内反馈信息,届时建设单位将组织人员负责对有关问题进行解释。

 

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

2018109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