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8年)第5期

来源:济源电视台      日期: 2018-05-08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8年)第5期】 

  51日—56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43056日,我市达标天数6天;PM10浓度1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8%,居全省倒数第三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5%,居全省第十二 

  11日至56日,我市达标天数56天,达标率44.4%PM10浓度1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6%,居全省倒数第三;PM2.5浓度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8%,居全省倒数第三。 

  ●水环境质量状况 

  430日—56日,沁河伏背、济河西宜作断面水质达到省定指标要求,蟒河南官庄断面水质总磷浓度超过省定指标要求。 【环境要闻】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54日,全省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会上,副省长刘伟对当前我省的空气质量严峻形势做了深入分析,指出了治理目标、治理方向、思想方法和工作原则,对持续打好抓好扬尘污染防治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环保厅厅长王仲田通报当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省住建厅厅长吴浩就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月行动做了专题部署,漯河市、新乡市政府做了典型发言,郑州市、驻马店市政府做了表态发言。 

  我市副市长李拴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建办主任郭行亮,省环境攻坚办第十二督导组副组长李英杰,市环保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收听收看电视电话会议。 

  ●副市长李拴根立即部署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54日全省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部署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省环境攻坚办第十二督导组对我市近期大气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副市长李拴根强调,一要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学习先进地市的典型发言。二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加压力感和紧迫感。三要高度重视,落实监管责任,对省里和市里通报的问题,要落实施工单位责任、属地政府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督导检查责任。四要立即行动,全面整改,要举一反三去发现和查找问题,确保不是就问题去整改问题,整改和追责都要到位。五要强化监督监管,严管重罚,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帐,确保扬尘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副市长俞益民安排部署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工作 

  52日下午,副市长俞益民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暨大气污染防治全面管控工作。俞益民指出,各有关部门要从领导层面高度重视,把“二污普”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普查工作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我市制定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十项管控措施”等文件内容,厘清职责,建立责任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强化督查督办,传递攻坚压力,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宣读了济源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十项管控措施”,并对管控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国家级专家团队为我市开出首张大气污染治理“处方” 

  日前,市环保局聘请的国家级治污团队——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市传送了首份济源市移动监测车走航分析报告。本次走航主要针对济钢产业园下风向、百货楼站点以及行政一区站点、污水处理厂周围主要干道,进行了数据监测,并对我市济钢产业园下风向的气态污染物浓度, 及监测站点在周围主要干道颗粒物浓度对我市的影响进行了科学分析。 

  专家团队建议,我市对企业管控要落实“一厂一策”,对重污染企业,排放量大的企业实行特别管控措施,通过升级工艺或加大环保投入提升治理效果,降低污染排放量,必要时实行减产、停产、错峰生产措施;加强我市外围道路的、洒水、清扫保洁力度,实行严格交通管制措施,核心区域重点路段严禁大货车、水泥罐车、商砼、渣土车等车辆带泥上路、抛洒遗漏、冒黑烟及非法营运行为。 

  ●我市24家砖瓦企业停产整改

    为落实省环保厅砖瓦窑行业整治“回头看”要求,“五一”前夕,市环保局责成24家烧结砖瓦企业停产整改。我市烧结砖厂从2014年开始进行环境污染防治整治,先后完成隧道窑一口排放、物料密闭存放、道路地面硬化、破碎筛分密闭负压除尘、窑炉烟气除尘脱硫等系列整治,但仍存在窑炉烟气不达标、未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等问题。这次停产整改,将全面配套建成满足超低排放监测要求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对治污设施进行科学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实现精细化管控,推进行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

    ●市环保局召开铸造和陶瓷行业环境整治现场会

    日前,市环保局在国泰铸造机械和恒信陶瓷召开环境整治现场会,安排耐火材料等四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上,两家企业环保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环保设施建设和整治的做法,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王雪峰要求,有关企业要借鉴两家企业环境整治的经验做法,通过典型示范,推进行业治理,确保5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国泰铸造机械公司铸造电炉配套了完整的熔炼和钢水转运烟气收集处理系统,恒信陶瓷配套建设了隧道窑收尘和脱硫系统,球磨等加工工序收尘完备,地面整洁。两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正在建设安装,所有排放口进行规范化整治。

    ●我市部署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排查

    为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实施,实现排污许可证“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环境管理要求,日前,市环保局结合电力、工商、环境统计、排污许可证核发等信息,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活动,以彻底摸清区域内钢铁、火电(含自备电厂)、水泥、煤炭(开采、洗选)、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有色金属冶炼、玻璃、石化、氮肥、农药、焦化、原料药制造、毛皮制革16个行业工业污染源底数,推进行业超标整改工作。

    根据全省统一要求,对位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无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且整治无望的企业,将依法关闭。对无证、超标、超总量排污的企业,要明确整治措施和时限,实施挂账销号;9月底前未完成的,依法责令关闭。

    ●我市部署排查工业企业厂区和运输道路环境整治

    为落实市环境攻坚办全覆盖清扫保洁的工作要求,市工信委、环保局联合召开会议,安排对年运输量10000吨以上厂区道路和运输线路进行统计排查。会议对我市面临的环境形势进行分析,将城乡道路分市直(住建和交通)、镇(街道)和企业三类主体来实施清扫保洁。

    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限期完成对辖区企业的道路的统计,弄清楚需要清扫保洁的道路四至范围。之后,市扬尘办按环城路内外梳理确认各单位清扫保洁责任和保洁标准,进而配备清扫装备和人员,健全考核管理机制,形成全覆盖的保洁网络。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护济水源   北海在行动 

  为保护济水源,共建美好家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5 4下午,北海街道办事处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100余名志愿者来到龙泉湖畔,对湖面漂浮物进行打捞,主要清理湖面上的杂草浮萍、以及湖畔沿岸倾倒的生活垃圾。 

  为全面清理湖中心的垃圾,北海街道的志愿者们借来了小船,拉起了一条拦截水面垃圾的大绳,湖周边的环卫工人干脆穿上防水衣跳进湖内进行清理,岸上的志愿者则拿起夹子、捞网打捞水畔的漂浮物。通过一下午的努力,龙泉湖西侧湖面的水面已没有明显的生活垃圾。下一步,北海街道将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度”,明确和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保护济水源写进周边居委会的居规民约,并监督落实,坚决杜绝污染现象再次发生。 

  【督导动态】

   ●市环境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对百货楼国控监测站点周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集中交办整改 

  52日,副市长俞益民召集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通报429日对百货楼国控监测站点周边环境的督查情况,对发现问题进行集中交办,并就下步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俞益民强调,对“散乱污”企业,要形成高压态势,发现一处关闭取缔一处;对能够按照时限达到餐饮油烟净化标准、安装完成生态环境部认定产品的业主要给予奖补,同时健全新建餐饮企业环境保护提醒和书面承诺制度,推进源头管控;抓好汽修喷漆工序管控和达标治理,开展国控监测站点周边喷涂作业整治,减少污染物产生。 

  ●我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全面启动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市环保局定于20184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这次活动将以污染源现场执法为重点,通过基层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现场监察执法要点,熟悉环境执法程序和各类文书制作,规范检查计划、方法技巧、证据提取、笔录制作、总结报告等现场执法程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达到实战练兵目的。 

  此次环境执法“大练兵”将结合环境治理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处罚一批、关停一批、拘留一批、判刑一批”环境违法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新闻媒体频繁曝光和各级领导密切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震慑一批违法排污者,强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环保意识。 

  ●北海街道办事处环境攻坚督导“实打实” 

  今年以来,北海街道办事处将环境攻坚作为改善民生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周密安排部署,强化攻坚督导,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共印发环保宣传页1万余份,宣传标语200余条,出动人员500余人次,大型机械20余台,形成了办事处、居委会(社区)、群众三级联动、全民参与的网格化工作机制,辖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一是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政委,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环境治理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环保专题班子会议5次,全体机关干部会议8次,“一长三员”工作会议10余次,层层压实责任,传导攻坚压力。二是在全办形成人人都是环保宣传员,人人都是环保监督员的浓厚氛围,有效杜绝部分基层干部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方面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三是充分动员群众,在辖区开展为期100天的清洁家园活动。截止目前,共出动车辆200余辆,清理垃圾5000余方。四是压实责任,对在环境治理攻坚中措施不力的,个人实行最高1000元的罚款,居委会实行最高5000元的罚款,从而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机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