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8期

来源:      日期: 2019-03-27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8期】 

  318日—324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318324日,优良天数7天,PM10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4%,位居全省第十七;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5.2%,与平顶山并列全省第十。  

  1月1日至3月24日,优良天数30天,PM10浓度为1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7%,位居全省第十五;PM2.5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0%,位居全省第十六。 

  ●水环境质量状况 

  318324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济河西宜作断面不达标,超标因子为氨氮、总磷。 

  【环境要闻】 

  韩正:提高政治站位 紧盯突出问题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2日到生态环境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韩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瞄准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韩正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的工作方法是紧盯问题、解决问题。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问题发现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信息化和技术装备水平,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要聚焦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善于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实施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把解决问题作为立足点和着力点,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韩正指出,要持续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持不懈抓好冬季清洁取暖,保持治理力度和向好势头,让老百姓看到变化,有更多获得感。要加大对生态保护区、生态敏感区、国家公园等重要地区环境破坏问题的查处力度,及时发现,严肃处理,抓住反面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省长陈润儿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时强调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一股韧劲持续推进环境治理 

  3月21日,省长陈润儿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始终保持一股韧劲、持续推进环境治理,以实际成效回应中央要求与百姓期待,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陈润儿强调,要突出重点、两手齐抓;恶劣天气应对能力要更强,通过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管控对症破解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污染问题,同时统筹处理好生产与生活、长期与短期、治标与治本的关系要创新机制、提高效力,坚持实践中摸索出的绿色调度、生态补偿、考核奖惩机制,探索差别化、梯度化的价格优惠机制,用改革办法推动环境治理。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进一步夯实党政领导、企业主体、部门主管、环保监管责任,着力防止问责不力、问责泛化问题,让责任落实真正成为打赢这场攻坚战与持久战的内生动力和自觉行动。 

  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环保大讲堂拉开帷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掌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全面提升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3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环保大讲堂开讲了。 

     大家表示,这次大气污染防治环保大讲堂,讲座针对性很强,听后很受启发。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意识,扛牢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省省辖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

     为推动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3月22日在郑州召开了全省省辖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正处于打基础、通渠道、显效果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强化真诚服务企业的意识;二是更加注重突破重点环节,围绕当前工作中“专家组织、企业摸排、程序梳理”等重点环节进行统筹谋划,在工作中压实主体责任;三是更加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在工作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在工作项目结合上下功夫、在工作手臂延伸上下功夫、在工作宣传引导上下功夫。 

  我市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示范基站创建活动 

  3月21日,市环保局组织对恒信陶瓷等8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站进行现场查验。在济经营的7家自动监控设施建设运维单位技术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对监控基站设备配置、室内布局、防控造假体系、质控体系和环境保洁进行检查 

  王雪峰支队长提出将尽快出台示范基站的基本条件和评审程序,把创建示范基站作为排污企业申请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和申报绿色工厂的必要条件,落实好激励措施。通过典型示范,全面提升我市自动监控设施的建设运维水平,形成不能造假、数据可靠的污染源监控体系。 

  我市将增加两套机动车尾气移动式遥感检测装备 

  3月20日,市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和运维服务采购招标项目完成专家评审。 

  这次采购招标内容包括两套机动车尾气移动式遥感检测装备和包括原有三套(两套固定式、一套移动式)共五套装备的一年运维,对梨林超限站等三处联合执法检查卡点实施通行的柴油货车智能筛选,全面提高车辆检查率和检测超标率,在科学提升执法效能的同时,避免对达标车辆通行的干扰。 

  市环保局查处中沃玉泉分公司干扰自动监控采样系统 

  3月18日,市环保监控中心通过视频抓拍发现中沃玉泉分公司污水排放口有着企业工装人员在取样水泵进口放置水桶,涉嫌干扰自动监控采样系统,立即会同管辖科队进行现场调查 

  经调阅基站现场视频监控录像,确认为河南中沃实业有限公司玉泉分公司职工许某,和负责河南中沃实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的河南宏立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维护人员丁某,将取样泵进口放入盛清水水桶,用清水替代污水干扰自动监控采样系统以逃避监管。停止干扰后3月21日—22日COD连续日均值超标,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取证。河南中沃实业有限公司为我市重点排污单位,此行为涉嫌危害环境犯罪,市环保局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济源“环保医生”主动为企业治污“义诊” 

  3月19日济源市环保部门监测技术人员走进金利金铅集团开展为企业治污“义诊”活动“环保医生”主动上门为企业治污“义诊”是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开展的“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市环保局监测技术人员走进金利金铅集团环境监测实验室与企业实验人员进行监测技术交流,宣讲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在监测工作中的重要性,共同学习《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手册》,提高大家的质量管理意识,并建立了企业服务专业技术交流群。市环保局监测技术人员来到金利金铅集团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站,对基站的运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进行废气污染源在线CEMS监测,对金利金铅集团的在线设备进行现场校对,为确保监测数据质量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市环保局将定期组织“环保医生”深入企业为企业治污“义诊”消除企业环境污染隐患以高水平生态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318324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下冶镇、邵原镇、王屋镇、坡头镇、承留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思礼镇、梨林镇、玉泉街道、天坛街道、沁园街道。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