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9期

来源:      日期: 2019-04-04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9期】

  325日—41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3月25日至31日全市PM10浓度123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四;PM2.5浓度45微克/立方米,与焦作并列全省第七;臭氧浓度131微克 /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六;本周优良天数6天。  

  1月1日至3月31日,我市PM10浓度151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15位,同比上升4.9%;PM2.5浓度111微克/立方米,与濮阳并列全省第十六,同比上升12.1%;优良天数36天,与郑州并列全省第12位。 

  ●水环境质量状况 

  3月25日至3月31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济河西宜作断面不达标,超标因子为氨氮、总磷。 

   【环境要闻】

  ●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4月1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通报了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情况,分析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形势,安排下一步重点攻坚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推进全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省长陈润儿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陈润儿指出,要认清形势,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精准发力,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就是要持续加大源头治理减排的力度,重点就是要坚持调、改、转、提四策并举。另一手就是要着眼解决结构性污染和区域性污染问题,加强重点企业管控、重点区域管控、重点时段管控,强化预测监管的预报和应急响应。

  陈润儿强调,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重、要求高,必须落实责任、真抓实干。一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和环保的监管责任。二是要狠抓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各级和各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三要切实转变作风,污染防治攻坚战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必须有过硬的作风来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河南省的任务非常艰巨,但当前的机遇也是十分难得,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坚韧不拔、真抓实干、巩固扩大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坚决实现今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再提速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3月26日全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视频会召开。会议指出,柴油货车污染已经成为我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源头防范,新老并重,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坚持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及环境信用联合惩戒制度。坚持突出重点、严管重罚。以高排放车(机)禁限行区域及物流通道作为重点监管区域,以高排放柴油车(机)和车用油品、尿素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健全保障体系。严格执法监管,实施考核奖惩,定期通报。加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质量。

    ●全路无垃圾 车行无扬尘 河南交通运输系统合力污染防治攻坚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高速收费站和服务区等为主战场,大力整治路域环境的同时斩断污染源。在全省59个交通重点项目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持续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整治,倡导绿色运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调整货运结构。努力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带头、全员行动,到施工工地、重要路段、重点站区等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阵地督促指导,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

  ●济源市市长石迎军调研绿色低碳出行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今年初,济源市正式实施城区公交全免费,成为全省率先推行这一惠民“新政”的省辖市。3月27 日下午,石迎军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群众绿色出行情况,深入践行环保理念,倡导低碳生活。 

  在实地查看城市公交车辆、公共自行车运营和调度情况后,石迎军指出,实施城区公交全免费,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提倡绿色出行、实施公交优先、配合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也是一项惠民举措,要想办法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满意。

  ●我市迅速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 

  我市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惠民,副市长卫祥玉、李拴根、俞益民、侯波、李红念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政治责任,更是使命担当,从中央到省市硬手腕、高强度、高频次安排部署工作,体现了从上到下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明确态度和坚强决心。要扛稳抓牢攻坚责任。要精准抓好污染防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市第二批河流水质监测站建成投运 

  3月25日,宇星科技提交河流水质自动监控基站建设项目验收申请,我市第二批6座河流水质自动监控基站、加装5套重金属监控设备和26处PH值单因子监测设备已全部完成安装调试,进入验收阶段。 

  这次建设的河流断面基站包括桑榆河、小沙河、虎岭河、五指河等四个湨河支流入河断面和上堰河、珠龙河等两个盘溪河支流入河断面,至此我市已有12个(其他6个分别为苇泉河、盘溪河、济洪涝河、济永涝河、湨河等五条蟒河支流入河断面,猪笼河入济河断面)境内入河断面水质监测基站,基本覆盖了我市平原区域常年有径流河流,具备了进行区域水质管控考核的条件,将为全面打赢净水攻坚战发挥突出作用。 

  ●我市发布2019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市环保局对2018年度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进行修订,确定了63家企业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规定,环保部门应于每年3月底前发布年度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进入名录企业应依法进行信息公开。这次名录修订对不属于危废产生单位,已经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小于0.1%进行剔除,梳理确定了部分涉VOCs排放单位。 

  ●盘溪河治理带动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2017年9月开始,我市开始实施盘溪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治理将盘溪河打造成为一个水系畅通、两岸绿树、处处亲水的城市生态河。此次河道治理范围为盘溪河河口(亚桥)至源头,总长度15.9公里。根据河道流经区域分为城区段和非城区段。目前,城区段已完成80%,预计5月份全部完成;非城区段已完成放线及清点附着物工作,正在办理林业砍伐手续。 

  通过河道疏浚、开挖,提高区域行洪和排水能力,防治洪涝灾害,实现“水畅”目标;通过新建和改建拦蓄水建筑物,进行生态环境补水,形成一定的河道水面,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实现“水清”目标;通过生态护岸营造水生环境,实现“水净”目标。该工程完成后,将使盘溪河环境大大提升,使两岸变得更美。 

  ●市环保局清查2013年以来建设项目验收情况 

  为规范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市环保局组织对2013年以来未进行验收备案的135和报告书项目和968个报告表项目进行清理调度

  要求各集聚区、镇(街道)逐家企业落实建设项目是否开工建设,是否建成投产,对未开始建设环评审批超过5年的将统一公告环评审批失去效力,对建设投产的三个月未进行验收备案的要求6月底完成,逾期将依法予以处罚。为强化建设项目建设期扬尘污染管理,对正在建设的将抄送住建部门纳入管理。这项工作将形成制度,每季度末进行一次调度梳理,推进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规范化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的科学精准。 

  ●我市将抬升微型空气站位置 

  为提高微型空气站对二氧化硫研判溯源的支撑能力,市环保局在总结评价一年以来微型站运行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微型站位置抬升方案,计划将80余个站点从地面3—5米,移至周边500米范围的楼房顶15—20米处,以提升站点对企业高空排放扩散的敏感度和屏蔽周边道路扬尘、尾气的干扰。这项工作由涉及镇(街道)一长三员协调点位设置,运维单位中科宇图承担迁移任务,3月底已完成了30个点位的勘验,预计1个月将全部完成迁移安装工作。 

  ●我市将开展油气回收、餐饮油烟和VOCs污染源自动监控 

  根据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安排,我市将启动新一轮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今年在督促工业窑炉应装未装企业落实安装联网外,全面启动油气回收、餐饮油烟和VOCs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安装建设。 

  根据工作部署,4月份将开始全面筛选,统一动员。对符合条件应安装自动监控的企业要全面统计,形成清单,集中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分批安装,阶梯奖补。最迟于2019年5月底完成安装联网,对先行安装的给予较好比例的奖补。科学指导,全面推进。指导企业科学运用数据指导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全面提升我市涉及企业治污减排水平。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3月25日至3月31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下冶镇、坡头镇、王屋镇、邵原镇、承留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玉泉街道、天坛街道、虎岭高新区、思礼镇、梨林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