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10期

来源:      日期: 2019-04-18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10期】 

  47日—414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4月7日至4月14日,全市PM10浓度94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一;PM2.5浓度61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二;本周优良天数4天。 

  1月1日至4月14日,全市PM10浓度147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五;PM2.5浓度106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七;优良天数41天。 

  ●水环境质量状况 

  4月7日至4月13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济河西宜作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 

  【环境要闻】 

  ●全省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再发力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河南省2019年非电行业提标治理方案》、《河南省2019年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方案》、《河南省2019年工业炉窑污染治理方案》、《河南省2019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河南省2019年度锅炉综合整治方案》、《河南省2019年铸造行业污染治理方案》等6个专项方案,并就如何抓好各方案的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是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按照6个专项方案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按时完成治理任务。二是边治理边排查,确保应治尽治。三是加强调度执法,确保按期完成。各地要定期组织现场督导,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四是打造标杆企业,实施绿色环保调度。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印发《河南省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管理办法》

   近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印发《河南省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管理办法》,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全省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制度,督促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办法》指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是指省攻坚办公开督促省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依法履行职责,限期解决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并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的管理手段。实施挂牌督办事宜由省生态环境厅具体承办。 

  明确发现《办法》规定的生态环境问题,地方人民政府没有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省攻坚办可以对地方人民政府实施挂牌督办,按照《办法》,被挂牌督办地方人民政府接到挂牌督办文件后,应当按照挂牌督办要求制定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重点生态环境问题随时可能造成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当依法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深入我市开展行业调研 近日,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对我市耐火、钢铁、焦化等行业绿色发展状况进行调研。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委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团队分5组在市环保工作人员陪同下对我市24家耐火材料企业、济源钢铁、金马焦化进行现场调研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企业环评验收情况、清洁生产开展情况,全流程查看各企业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和运输车辆情况,逐家查找问题,列出清单。下一步将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组织专家按照“一企一议”、“一行一策”进行集体会商,在对调研企业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逐个行业分析总结,并提出“一行一策” 初步意见,对普遍性和重难点问题提出攻关初步方案。 

  这是今年以来我市的第二集中调研,通过活动的推进,各专项调研组将对我市重点行业企业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综合分析,形成重点行业调研意见,提出制定重点行业排污标准、污染治理技术规范、企业环境管理规范和推进绿色发展的建议方案。 

  ●我市筹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 

  4月11日,市环保局邀请深圳博沃智慧科技公司到我市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江苏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情况和环境污染防治案件查办监督的经验做法,除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市环保局执法机构人员外,市监察委、检察院等部门也派员与会听取了情况介绍。 

  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整合举报平台、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等各类涉及生态环境污染的问题线索平台,实现了问题线索的全覆盖。纪检监察监督在保障平台运行的突出作用和平台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督政功能 

   ●我市取缔下冶镇仡佬圈村鑫泰耐火小炼铝 

     4月11日,市环保局组织对下冶仡佬圈一处散乱污进行取缔。 

   环保局执法人员在4月9日处理群众投诉时发现鑫泰公司擅自改变环评批准建设内容,违法进行小炼铝生产。市环保局对鑫泰公司生产设备予以查封,对约10吨新生产的铝锭予以扣押,报请市政府停止供电,责成下冶镇对该公司散乱污按照两断三清标准立即组织取缔。4月12日后督察时铝锭生产设备已拆除,原料和产品已清理。 

   ●我市召开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推进会议 

   4月11日,市环保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低氮燃烧改造工作。会议传达省攻坚办2019年锅炉污染治理要求,对我市低氮燃烧的奖补政策进行解读,对资金申报审查工作进行安排。要求与会企业认真研读文件,吃透奖补政策,弄清奖补资金申报程序,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减排措施,尽快实施改造工程。 

   市交通局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 

   48日下午,市交通局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公路局、重点项目办、市交投集团汇报了各自管辖领域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一季度交通运输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安东利局长对下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四项具体要求:一是肯定成绩,鼓足干劲。二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三是明确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四是压实责任,勇于担当。下一步,市交通系统将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对重点项目、路段、环节的督查力度,及时查处扬尘违法和违规违纪行为,督促交办问题整改,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严肃问责,确保交通系统大气污染防治人人身上都有担子,有压力,全局形成合力,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4月7日至4月14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天坛街道、济水街道、梨林镇、虎岭高新区、轵城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王屋镇、玉川产业集聚区、邵原镇、克井镇、下冶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