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20期

来源:      日期: 2019-08-19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20期】 

  7月29日—8月4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7月29日—8月4日,全市PM10浓度60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一;PM2.5浓度21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四;臭氧浓度179微克 /立方米,位居全省倒数第一;本周优良天数5天。 

  1月1日至8月4日,全市PM10浓度109微克/立方米,与郑州并列全省第十五;PM2.5浓度70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七;臭氧浓度201微克 /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六;优良天数88天。 

  ●水环境质量状况 

  7月29—8月4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济河西宜作断面总磷超标。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召开座谈会,预警提醒空气质量达标滞后城市 

  7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座谈会,对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严重滞后的城市进行预警提醒。 

  李干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要求,坚决克服“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始终保持“五个坚定不移”,认真落实“六个做到”,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要狠抓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狠抓重点排放,推进精准治污;狠抓执法监管,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狠抓考核问责,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减排措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减排措施落地见效。 

  第十四次全国生态环境监测行风建设座谈会在太原召开 

  8月1日—2日,第十四次全国生态环境监测行风建设座谈会在太原召开。 

  会议强调,监测队伍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技术水平都应有更高的要求。全国监测系统要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做到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对监测领域出现的违规、违法问题从严从重问责,要着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监测铁军。 

  陈润儿主持召开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8月1日,省长陈润儿在省生态环境厅主持召开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陈润儿提出,要坚持点面结合。既要抓好“点”,聚焦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又要抓好“面”,立足限标、限域、限时加强散污企业治理,按照先点后面、先城后村、先北后南做好散煤取暖改造,着眼施工、垃圾、交通、农业扬尘确保散尘控制到位,把“三散”治理作为完成全年目标的重点任务抓实抓好。 

  陈润儿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形成合力。要坚持上下联动,在明责、尽责、问责上下更大功夫,确保责任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防止重生产轻污染,又要防止重环境轻发展,依法对标解决好环境治理问题,不断回应百姓对美好环境的期待。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议 

  7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生态环境部预警座谈会会议和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在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约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分析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对认真贯彻落实约谈会精神、扎实做好下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约谈会要求,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强力抓好9项工作:抓好专项执法活动问题整改;抓好“冬病夏治”;持续抓好扬尘管控;抓好重点区域管控;抓好秋冬季管控基础工作;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管住管好“两散”;抓好柴油货车污染管控;严格责任落实。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涉气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座谈会 

  8月3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涉气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座谈会。厅长王仲田强调,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三散”治理,严格执法监管,巩固执法成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王仲田强调,这次专项执法行动发现解决了一批环境违法问题,一定要巩固成果,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要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二要严厉打击“三散”违法行为。三要开展执法评比活动。四要加强执法业务学习培训。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 

  8月1日,济源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市委书记张战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改革措施和制度安排。《规定》为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依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划定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和底线,强调环保督察要坚持问题导向,倒逼责任落实。要认真学习、严格落实《规定》,坚持标本兼治,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约谈会视频会议精神 

  7月30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约谈会视频会议。俞益民强调,全市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生态环境部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视频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强化督查问责,聚焦重点,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用心用情用力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市代表队在省第二届环境监测大比武中取得骄人成绩 

  由省生态环境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妇联和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于7月31日在郑州圆满落幕,我市代表队获得了团体二等奖和三个个人二等奖的骄人成绩。 

  此次大比武活动,为我市培养了监测人才,提高了技术,锤炼了队伍,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优良作风,为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了信心。下一步,市环保局将以此为契机,推动监测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不断提升环境监测能力水平,为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7月29日—8月4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邵原镇、王屋镇、天坛街道、大峪镇、承留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坡头镇、玉泉街道、虎岭高新区、轵城镇、思礼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