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11期

来源:      日期: 2019-04-26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11期】 

  415日—421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4月15日至21日,全市PM10浓度113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三;PM2.5浓度48微克/立方米,与平顶山并列全省第十五;本周优良天数5天。 

  1月1日至4月21日,全市PM10浓度均值145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五;PM2.5浓度102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七;优良天数46天,达标率41.4%。 

  ●水环境质量状况 

  4月15日至4月21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济河西宜作断面不达标,超标因子为氨氮、总磷。 

    

  【环境要闻】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河南省2019年在用车新国标宣贯培训会 

  为推动《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的按期顺利实施, 4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河南省2019年在用车新国标宣贯培训会。会议明确了我省将于2019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上述在用车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 

  会议强调,排放检验机构要严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实施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等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知》及《河南省尾气检测系统升级指南》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新国标的顺利实施;承担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机动车排放检验要求,进一步提升检验数据质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深化“放管服”改革 河南产业园区入驻项目环评可打捆审批 

  深化“放管服”改革我省又有新举措,对于编制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且已通过生态环境部门审查的产业园区,可对产业园区内部分入驻项目进行打捆审批,并可简化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内容。新办法适用于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自贸区等依法设立的各类产业园区。 

  新办法还要求,产业园区管理机构要结合产业园区范围、产业布局、主导产业等合理全面设定监测断面(点位),组织对产业园区环境现状进行统一调查评价,并将调查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供产业园区内建设项目共享使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督促指导产业园区落实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提出的各项措施,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并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推动产业园区绿色发展。 

  ●我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举报件销号工作推进暨省审计调查发现问题交办会 

  4月18日,我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举报件销号工作推进暨省审计调查发现问题交办会。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对照问题、认真检查、抓好落实,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举报件销号工作,督促落实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和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俞益民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重大政治责任,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高度重视,对照问题清单,迅速安排部署。要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既各司其职、又共同履职的工作格局,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各主责单位和集聚区、镇(街道)要明确责任领导,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在抓好交办问题整改的同时,抓好问题的再排查、再整改工作。要严格实行整改“责任制”,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和任务清单,严格销号管理,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济源“12369” 通报发布 2019年元至3月份环保举报办理情况 

  元至3月份,全市“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共接到环保举报796件,其中“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和“12345”市长热线转办电话共745件,占93.6%;微信举报平台43件,占5.4%;省生态环境厅环境信访交办件2件,占0.25%;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转办件1件,占0.1%;市信访局转办件3件,占0.4%;来访举报件2件,约占0.25%。其中轵城镇、克井镇、沁园街道和五龙口镇举报受理情况较多,分别为109件、92件、75件、72件,分别占13.7%11.6%9.4%9.0%;坡头镇、王屋镇、下冶镇和大峪镇举报受理情况较少,分别为20件、17件、12件、5件,分别占2.5%2.1%1.5%0.6% 

  从污染类型来看,元至3月份大气污染举报较多,占举报总量的59.6%,其次为噪声污染,占举报总量的25.3%,水污染、固废污染和辐射污染举报分别占8.3%2%0.13%,其他类举报占6.2% 

  大气污染举报中,反映工业废气和烟粉尘的举报最多,分别占涉气举报的48%40%,其次为恶臭/异味的举报,占涉气举报的5%。噪声污染举报中,反映工业噪声污染的举报最多,占噪声举报的35%,其次为反映生活娱乐噪声的举报,占27%,建设施工噪声占26%。水污染举报中,反映工业废水污染的举报最多,占涉水举报的43% 

   元至3月份受理的796件举报,已办结767件,正在办理的29件,办结率96.4% 

  我市全面启动湿地生态恢复项目 

  今年我市已全面启动黄河、蟒河、盘溪河、五指河、湨河、虎岭河、曲阳湖、玉阳湖、万阳湖、东湖十大湿地生态恢复项目,倾力打造绿地、林地、湿地三地融合的生态新城。未来,我市将再现洲岛点点、流水至清、百鸟齐飞、鱼翔浅底的湿地景观。 

  我市编制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对湿地目标管理责任、分级保护管理体系、用途监督管理制度、监测评价制度、退化湿地修复制度及湿地保护修复措施等进行明确和规范。计划到2022年,全市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7%,增加湿地面积9000亩。  

  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开展“低碳出行健步走”活动 

  为迎接第50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积极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广泛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引导全社会认识地球、爱护地球,增强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4月19日,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近100名工作人员开展了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低碳出行健步走”活动。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国土资源局将继续强化地质遗迹保护,做好地学科普宣传;放眼全局,着眼长远,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为开启新时代济源发展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50个世界地球日,市环保局在行动 

  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为了呼吁公众关爱自然环境,提高保护自然资源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十九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市环保局组织志愿者开展 

  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上午,环保志愿者们身着环保志愿者马甲,通过徒步、共享单车、乘坐公交车等方式宣传绿色出行。志愿者们手持宣传条幅,向市民发放宣传彩页,提倡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共同履行“保护地球,守护家园”的责任担当。下午,环保志愿者在玉川路小学附近开展宣传活动,为来往群众和学生发放环保画册和环保袋。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条幅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保护地球、保护环境重要性,以及低碳出行、生活污染、节水节电小窍门等知识。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415日至4月21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王屋镇、济水街道、北海街道、大峪镇、下冶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思礼镇、虎岭高新区、天坛街道、承留镇、克井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