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13期

来源:      日期: 2019-05-07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13期】 

  429日—55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4月29日至5月5日,全市PM10浓度114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一;PM2.5浓度44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九;本周优良天数4天。 

  1月1日至5月5日,1月1日至4月28日,全市PM10浓度137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五;PM2.5浓度96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七;优良天数56天,达标率44.8%。 

  ●水环境质量状况 

  4月29日至5月5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济河西宜作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 

  【环境要闻】 

   ●省交通厅“五一”假期期间持续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

   “五一”假期期间,为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刘兴彬厅长“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的要求,精心组织、不辞辛劳,切实履行行业责任,强化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率先垂范,牺牲节假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阵地,督促检查路域环境治理工作。 

  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持续强化路面清扫保洁,加大对护栏、里程碑、标志牌等附属设施的清洗力度,安排专人对路肩边坡垃圾进行清理。 “五一”假期期间,全省共出动380余台养护车辆和100余个流动作业小组上路作业,共出动人工40000余人次,清扫里程2.1万公里,护栏清洗2712公里、路面冲洗2440公里,全力保障高速公路垃圾及时清理,确保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干净整洁。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假日期间持续加大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力度,对公路两侧路肩、边坡及绿化带垃圾杂物进行清理清运,对公路沿线路沿石、护栏、里程碑、公益宣传牌等公路设施进行清理冲洗,确保普通公路保洁达到“四净两绿”。“五一”假期期间,全省国省干线公路累计投入人员2.2万人次,投入清扫车730台,清扫里程23.9万公里;投入洒水车821台,累计洒水里程28.6万公里。 

  我市今年3月份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排名第三 

  日前,省污染防治攻坚办通报了今年3月份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结果,我市排名位居全省第3,地表水环境质量环比改善程度位居全省第2。 

  去年,我市黄河、蟒河、沁河、济河、小浪底水库南山5个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考核指标要求,特别是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首次达到90%以上,创近年最好水平。 

  今年,我市以力争水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持续抓牢攻坚措施,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村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5个标志性战役,促进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市环保局优化环评审批服务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环保局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努力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规划环评,优化我市产业布局,市环保局围绕全面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牵头编制“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利用等管控要求,建立以镇域为基本环境管控单元、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空间管控体系,健全推动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市环保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帮办代办”,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严格落实“三级十同”工作规范,公开承诺将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天压缩至20天,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环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30天压缩至10天,并将环境影响登记表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大大提高了环评审批效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项永恒的主题。为有效服务经济发展,市环保局进一步完善环评跟踪服务机制,专人跟进、提前服务,指导项目单位编制环评文件,落实各项污染防治要求;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确保重点项目及早建成投用。  

  市环保局会同轵城镇政府治理梨虎路暗渠排污 

  4月29日,市环保局、轵城镇政府在梨虎路顺捷环保纸厂段召开现场会议,邀请周边企业负责人参加,专题研究暗渠截污问题。 

  会议现场听取豫源热电负责人对排涝渠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查看了暗渠排污情况,要求涉及企业立即自查自纠,由豫源热电组织在5月底前健全疏通排污沟渠,全面疏浚排涝暗渠,设置雨水排放口标识,确保雨污分流,有效减轻苇泉河污染负荷。会议指出轵城镇政府要做好企业截污入网的服务,市环保局将对逾期不落实截污入网,偷排漏排的依法查处,推进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市环保局规范环境问题内部交办 

  为顺应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市环保局从规范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衔接入手,将形成覆盖全部行政管理和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环境问题的转办机制,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执法强化环境管理秩序的作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和维护生态安全 

  市环保局对未报送大气污染防治治理进度企业集中交办 

  4月份集聚区、镇(街道)经济发展部门负责人环保工作例会上通报了2018年秋冬攻坚以来未报送大气污染防治治理进度企业名单 

  会议要求涉及集聚区、镇(街道)进行逐家进行详查,弄清企业经营状况、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和未报送进度原因,对长期停产或转产企业报请退出治理任务清单;对正常生产,治理推进滞后或因故未报送进展的要健全调度制度;对未落实治理任务,存在违法排污的提请依法查处。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4月29日至5月5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轵城镇、梨林镇、承留镇、沁园街道、玉泉街道。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坡头镇、济水街道、北海街道、下冶镇、王屋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