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17期

来源:      日期: 2019-07-18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17期】 

  7月8日—7月14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7月8日—7月14日,全市PM10浓度61微克/立方米,与洛阳、新乡并列全省第十二;PM2.5浓度36微克/立方米,与安阳并列全省第十五;臭氧浓度209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五;本周优良天数3天。 

  1月1日至7月14日,我市PM10累计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79天。 

  ●水环境质量状况 

   7月8日—7月14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济河西宜作断面总磷、氨氮超标。 

  【环境要闻】 

  ●全省空气质量分析研判暨臭氧污染防治视频会议召开

  7月12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召开全省空气质量分析研判暨臭氧污染防治视频会议,分析研判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下半年大气环境形势,学习臭氧形成特征及管控对策。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夏季管控,科学分析精准管理;要切实做好冬病夏治,在结构调整上发力;要科学开展臭氧防治,切实减轻臭氧污染。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完成年度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 

  7月8日,济源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专题会召开。市长石迎军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和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的气魄,尽快让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达到省定时序进度要求,坚决完成年度减量目标任务。 

  石迎军指出,要面对现实,提高认识。各部门、各企业要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到省定时序进度,坚决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煤炭消费减量任务。要坚定决心,背水一战。各企业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减煤炭消费。工信、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抓好煤炭消费减量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职能部门和个人,要启动问责程序;对落实煤炭减量不到位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限产停产力度,并进行各项手续限批和信用惩戒。要调整思路,积极应对。各企业要变危为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构建我市绿色低碳体系。 

  ●市长石迎军调研蟒河湨河河道治理工作

  7月10日,济源市长石迎军调研蟒河和湨河河道治理工作。石迎军要求,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蟒河和湨河河道综合治理力度,做好以水润城文章,早日实现济源城区河道清水长流、绿景长伴。 

  石迎军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加快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进度,抓好截污治污,彻底清除城市黑臭水体,着力改善城市水生态,实现蟒河、湨河等城区主要河道清水长流、岸绿景美。要高标准实施蟒河、湨河沿岸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蟒河、湨河沿线各属地镇(街道)、村(居)作为本区域河道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河长的职责,加大沿线垃圾清理力度,严禁在河道两侧随意倾倒垃圾,保护好河道生态环境。 

  ●我5、6月份城市空气质量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从省生态环境厅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份和6月份,我市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连续两个月PM2.5月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Ⅱ级标准,系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处于全省先进行列,5月份得补省生态补偿金40万元;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 

  监测结果表明,济源5月份PM2.5月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6月份PM2.5月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连续两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Ⅱ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是2014年以来所有月份的最好水平,首创历史新低。 

  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蟒河、沁河、济河、黄河、小浪底水库南山五个目标考核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90%,排名全省第4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100%的达标率。 

  ●我市涉气企业执法检查任务完成过半 

  7月14日,驻济执法行动组和钢铁行业组共检查16家企业,发现问题企业数6个,移交立案3个,移交整改5个。 

  2周来累计已检查企业368家(含重复检查6家),发现问题企业163个,移交立案调查44个,移交督促整改131个。这次列入执法行动清单涉气企业共685家,已检查企业占比52.85%,高于全省50.29%的进度。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我市移交查处数量较少,与鹤壁(68)、三门峡(76)分列后三。我市严格按照行动要求对交办案件当日立案,快查快结,已立案查处41个,全省立案率最高。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7月1日—7月7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下冶镇、邵原镇、王屋镇、思礼镇、梨林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五龙口镇、北海街道、济水街道、玉川产业集聚区、天坛街道。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