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6期

来源:      日期: 2019-03-13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6期】

  34日—310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34310日,PM10浓度,126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五;PM2.5浓度90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倒数第一;臭氧浓度97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一;本周优良天数为2天。  

  1月1日至3月10日,PM10浓度165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五;PM2.5浓度133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七;臭氧浓度67微克/立方米,与三门峡、新乡、安阳并列全省第二;优良天数为17天,达标率24.6%。 

  ●水环境质量状况 

  34310,蟒河南官庄断面、济河西宜作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

  【环境要闻】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与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座谈:加大联合打击环境违法案件力度

  3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在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座谈会,双方表示,在今后的生态环保工作中加强协作,充分发挥检察部门的职能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在生态环保领域履职尽责,让“公益诉讼”在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河南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仲田强调,在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职能作用,大力加强与检察部门的通力协作,为美丽河南建设筑牢一道坚固的司法保护屏障。李自民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系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全省检察机关将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视频会议召开

    3月7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视频会议召开,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仲田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把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

  王仲田强调,要提高站位,创新方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高质量。要以营造“三个氛围”为契机,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要以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推进“三不”机制一体化建设。要以“严管厚爱”为理念,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扎扎实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事业发展高质量。 

  ●省人民检察院抽调64名检察官 参与环境暗访调研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3月5日,省人民检察院即抽调64名业务骨干深入市县,参与到生态环境厅正在市县开展工作的64个暗访调研组,了解全省生态环境方面存在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突出环境问题,省检察院可以直接向企业或当地政府发出诉前建议,发现严重环境违法案件,将联合查办,直接发起公益诉讼。 

  这一轮调研暗访工作,主要针对今年我省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严峻形势,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交办问题、省攻坚办专项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情况开展调研核查,坚持问题导向,每天交办一批、集中整改一批、关闭取缔一批、严厉打击一批。对擅自实施监测数据造假、采取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等严重违法行为将直接进入司法程序,生态环境厅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发起公益诉讼,发挥震慑作用。 

  ●我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周调度会

  3月8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周调度会议。副市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副组长俞益民出席会议,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成铖主持会议。 

  俞益民强调,从3月份开始,分包行政一区、市委党校和黄科大监测站点的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三个责任单位,要加强管控,做好应急应对。农牧局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工作。同时,要结合省、市两级督查,对照工作台账,跟踪抓好落实。各产业集聚(开发)区和镇(街道)要充分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督促抓好整改,确保交办案件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市环保局召开重污染天气差别化管控会议

  3月8日,市环保局召集550余家企业环保负责人在黄科大师生活动中心召开会议,宣贯重污染天气差别化管控要求,征求各单位对新修订一企一策管控清单的意见。 

  会议对这次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的差别化修订提出”让绿色企业开心,达标企业安心,违法企业闹心,偷排造假企业死心”的工作要求,即在实现削峰减排减轻重污染程度,缩短重污染时间的同时,激励企业治污减排,弘扬绿色发展正能量,以破解企业减排不主动,守法不自觉的难题。 

  ●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3月1日,市公安局召开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红念动员全局上下凝聚共识,深刻学习领全市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精神,狠抓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着力开展中重型货车管控工作。二是强化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三是开展城区联合整治柴油三轮(四轮)车、拖拉机违规行驶专项治理行动。四是规范渣土运输,控制扬尘污染。五是进一步扩大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管理区域,在全市平原镇、街道,全面深入开展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市商务局全流程监管保障成品油质量

  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3月8日召开了成品油流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从3月8日开始到4月8日,开展为期一个月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以打击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非法售油、内部加油站管控为重点,切实在社会上形成“挖幕后、断链条、打黑油、端窝点”的高压打击态势。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持续抓好2019年成品油流通市场整治专项行动,以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非法售油、油品质量升级和抽检为整治重点,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微信等新闻媒体,公开举报电话,充分发动社会群众力量,对举报查处属实给予奖励。同时扩大宣传,加大对成品油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达到震慑非法经营和违法犯罪的警示作用,通过净化成品油流通领域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我市建立乡镇村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周报制度

  为落实省暗访调研发现环境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推进乡镇村突出环境问题整治,3月7日市环保局组织集聚区、镇(街道)经济发展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提出要建立整治周报制度,每周调度乡镇村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的亮点工作,经验做法和重点工作进展,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报中开开辟一长三员环境监管专栏进行通报和点评。 

  这项工作是市环保局建立镇(街道)经济发展部门月例会后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的有一新举措,将为进一步深入指导集聚区、镇街道环保工作,压实基层责任和量化年度环保工作考核发挥重要作用。

  ●市环保局落实省暗访发现问题查处

  3月9日,市环保局按照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关于现场检查发现环境问题的通报》要求,对省调研暗访组发现的135个环境问题中属于部门牵头或主责的51个问题拟定查处和整改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全面调查处理。 

  对未落实燃煤设施拆改问题,交镇(街道)立即落实整改,对3月15日不落实整改的商户纳入黑名单,提请工商部门吊销营业证照。对露天存放物料问题立案查处,责成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固体废物存放不规范问题,责成问题企业立整立改,建立制度强化管理,3月10日前未完成整改立案查处。对未按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违法生产的查封设备,预警未解除前不得解除查封恢复生产。对散乱污企业交镇(街道)组织落实两断三清取缔要求,3月15日前取缔到位。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3月4至3月10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下冶镇、坡头镇、王屋镇、邵原镇、大峪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济水街道、克井镇、玉川产业集聚区、虎岭高新区、天坛街道。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