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宣教/通知公告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性整改 任务第27项)验收公示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日期: 2023-11-10 打印页面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性整改

任务第27项)验收公示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性整改任务第27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水污染防治仍需发力,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问题突出。部分产业集聚区管理粗放,配套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或“带病运行”。

二、整改措施

(一)虎岭高新片区和玉川片区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2022年9月底前实现“应收尽收”。开展片区配套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严查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和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违规使用药剂或干扰剂等环境违法行为。

)强化污水处理厂日常管理,做好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处理处置工作。开展片区配套污水处理厂自动在线监控设施专项执法检查,严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

)强化片区配套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按照规定提高问题类污水处理厂的“双随机”抽查比例。

)全面推进片区污水管网排查整治,杜绝企业偷排、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现象,工业企业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零”直排。加强企业外排废水管理,督促污水处理厂与纳管企业签订协议书,明确纳管要求,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环评要求在工业污水出厂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2022年9月底前,对生产、使用涉及有毒有害物质、重金属等石油化工、煤化工、化工、焦化及有色冶炼行业等企业开展雨污分流及初期雨水收集处理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建立企业清单,开展规范化治理。

三、整改完成情况

)虎岭高新片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区污水排放量约为5000立方米/天,企业污水经过各自内部污水处理系统预处理后全部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排至济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玉川片区城建污水厂配套主管网11.08公里已于2018年底全线贯通,玉川一号线北段、二号线北段和玉川南地块污水支管网共计约10公里,已于2020年7月全部接入主管网。玉川片区定期对污水厂开展检查指导,检查,未发现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偷排偷放、违规使用药剂或干扰剂等行为。

)玉川片区管理办公室不断强化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对照应急预案,制定计划,确保突发水污染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玉川城建污水厂共有2条线,每条线处理能力1万吨/日,共计2万吨/日,目前实际进水量约0.7万吨/日,实际运行中开启一条处理线,另一条处理线的氧化池作为应急事故池使用,确保具备突发超标进水妥善处置的能力,稳定进水水质。2022年3月至9月结合《河南省黄河流域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组织执法支队、监控中心、监测站等力量对全市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在对玉川城建污水厂的检查指导中,未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

)玉川片区管理办公室每月至少对玉川城建污水厂开展2次检查督导,确保日常监管到位。

)玉川片区已完成污水管网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未发现企业偷排、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现象;重点排污单位均已在污水排放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示范区生态环境局联网,与纳管企业签订协议书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暂要求企业按照《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的规定进行排水。

)虎岭高新片区和玉川片区内企业均实现雨污分流及初期雨水收集处理。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1110日至20231119日,共10天)向验收单位反映。

人:李琦
手机号码:13782783359
固定电话:0391-6633557
电子邮箱:shjglk@126.com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20231110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