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

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在生态环境局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党群连心工程”的意见

来源:      日期: 2021-10-18 打印页面

为全面加强新时期党建工作,用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生态环境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团结教育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实施“党群连心工程”。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团结凝聚群众,推动党群连心,树立党组织良好形象,持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示范区重要工作要求,聚焦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通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聚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重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宣传教育,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群众中广泛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帮助群众深刻领会党的要求,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基层群众,推进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厚植人民群众对党的情感,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2.强化服务意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关需求,着重在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改善营商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收集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做到为群众办实事有的放。重点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社保、环境等民生问题,聚焦社区疫情影响户独居老人户等重点群体开展关爱服务工作。聚焦个体工商户、企业等市场主体,支持纾困发展,促进创新创业,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村(社区)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

3.排查化解矛盾隐患,营造良好发环境。打造矛盾纠纷“站式”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努力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了解基层矛盾纠纷,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找准原因、对症施策,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使群众诉求表达有平台、有渠道,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诉前,消除在萌芽状态。及时排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生态环保、自然灾害等方面的隐患和各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认真做好防范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4.组织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汇聚民智,集聚民力。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围绕生态环境发展目标任务,抓住重点合力攻坚,共同奋斗倾力推进,共创发展新业绩,共创美好新生活,为济源生态环境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构建全覆盖的联系服务群众体系

结合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工作情况和生产生活实际,建立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其他力量为补充的骨干队伍,确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对象,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家庭、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让群众有困难时能及时找到党组织和党员。具体要做到“个覆盖”

1.村(社区)党员“联户”全覆盖。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居住相邻、自愿双向、能力互补”的总要求,采取党组织分配与个人自愿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单位在职党员要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由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统调配,和社区党员一起编员入网、编员入户,合理确定联户对象,实现党员联户“一张网”全覆盖。

2.机关及局属二级机构党员“联人”全覆盖。机关及局属二级机构党员要和本单位内部职工群众建立“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服务网络,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确保单位每名职工群众都有党员联系。

四、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实施“党群连心工程”,连心是目标、服务是关,建立健全服务群众、排忧解难的长效机制,在服务中改善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先进帮后进、党员帮群众,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身边”“党员就在我身边”

1.建立党员联户机制。广泛开展“党员联户”活动,各党支部负责结合村(社区)为党员“挂牌”亮身份,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名联户党员发放《党群连心工程工作手册》,明晰自身职责、记录联户办实事情况,促进工作落实。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联户工作群,实现党员群众的无缝隙对接、广区域覆盖和全天候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明确党员为联户群众所要办理的1-3件实事,建立《党员联户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逐项落实。

2.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实施“党群连心工程”的第一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联系点制度,采取主动上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走访活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分管领域、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基层建议,切实了解民生需求,找准问题要害,研究破解之法。走访前要明确工作重点,制定计划,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耐心细致化解矛盾,认真做好意见收集、问题办理、回访反馈工作,做实为群众办实事“下半篇”文章,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3.建立分级办理机制。对群众需求诉求实行首问负责制,党员要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党员自身能解决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直接解决;党员自己无法解决的,要及时提交所在党支部,由支部统筹研究解决;支部无法解决的,要及时提交机关党委或相关区直单位,并时刻关注进展情况,跟踪问题办理全过程;局机关党委要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下沉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现场解决问题。对党员和基层组织反映上来的问题,要记录在案,建立账,周密细致梳理排查问题,全面深入分析问题,做到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形成“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治理机制

4.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局党组、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要突出问题导向,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剖析产生原因,商定解决办法,做到精准排查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对于梳理出的区域性问题、重复性问题、突出性问题,要专题研究办理或开展集中专项治理,把枫桥经验落实到“党群连心工程”中,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支部密切配合、全体党员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5.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党群连心工程”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群连心工程”有序有效开展要将“党群连心工程”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将工作成效与党员评优评先、先锋指数考评、党员政治体检等挂钩,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五、有关要求

实施“党群连心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载体,也是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机关党委、各支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周密安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

1.加强组织领导。“党群连心工程”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实施,成立“党群连心工程”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建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党群连心工程”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

2.强化作风建设。机关党委、各支部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办法,谋实事、创实业、增实效,提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确保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强化责任,沉下心、沉下身,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问题,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强大动力。

3.创新方式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性创造性,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群众需求,以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为总要求,积极探索适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和载体,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4.注重宣传引导。将“党群连心工程”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媟体,对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党群连心、同频共振、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附件:1.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党员“联户”工作台账

      2.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党员“联人”工作台账

附件1:

 

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党员“联户”工作台账

 

党员

姓名

所在

支部

联系

社区(村)

联户

对象

帮扶

事项

 

 

 

 

 

 

 

 

 

 

 

 

 

 

 

 

 

 

 

 

 

 

 

 

 

 

 

 

 

 

 

 

 

 

 

 

 

 

 

 

 

 

 

 

 

 

 

 

 

 

 

 

 

 

 

 

 

 

 

 

 

 

 

 

 

 

 

 

 

 

 

 

 

 

 

 

 

 

 

 

附件2:

 

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党员“联人”工作台账

 

党员

姓名

所在

支部

联系

对象

帮扶

事项

 

 

 

 

 

 

 

 

 

 

 

 

 

 

 

 

 

 

 

 

 

 

 

 

 

 

 

 

 

 

 

 

 

 

 

 

 

 

 

 

 

 

 

 

 

 

 

 

 

 

 

 

 

 

 

 

 

 

 

 

 

 

 

 

 

 

 

   
-底部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