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调用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2019年)第15期

来源:      日期: 2019-07-08 打印页面

  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 

  【(2019年)第15期】 

  6月24日—6月30日) 

    

  【本期导读】 

  ●环境质量 

  ●环境要闻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导动态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6月24日—6月30日,全市PM10浓度59微克/立方米,与许昌并列全省第九;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与鹤壁、濮阳并列全省第十三;臭氧浓度171微克 /立方米,位居全省第十;本周优良天数2天。 

  1月1日至6月30日,我市PM10累计浓度为120微克/立方米,累计浓度全省排名第15位;PM2.5累计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累计浓度全省排名第17位;优良天数为73天。 

  ●水环境质量状况 

  6月24日—6月30日,蟒河南官庄断面、沁河伏背、小浪底断面、南山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济河西宜作断面总磷、氨氮超标。 

  【环境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630日召开会议,听取受委托检查的省级人大常委会汇报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栗战书指出,执法检查发现,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地方,往往就是法律落实比较到位的地方;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很大程度都与法律规定没有得到严格执行有关。要把法律规定一个条款一个条款落到实处,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地“咬合”,运用法律武器打好碧水保卫战。 

  栗战书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把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发挥出来,保证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助力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全国人大与地方人大要密切工作联系、加强工作协同,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步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省开展异地交叉执法专查涉气违法排污 

  省生态环境厅6月28日召开全省涉气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动员会。 

  这次执法活动采取异地交叉执法方式,全面查清5方面问题。一是主体合法性:环评手续、环保验收、排污许可证依法取得;二是许可一致性:建设内容与环评批复一致,实际排放与排污许可证许可一致;三是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规范性:污染防治设施按规范建设、在线监控设施按规范建设联网;四是环境管理违法:无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排放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暗管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五是监控数据真实性:在线监控设施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 

  专项执法行动将聚焦执法,聚焦办案,聚焦整改,要求做到五个到位:一是发现到位。要逐企逐项排查,每个环境违法行为都不放过;二是处罚到位,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立案并处罚到位;三是指导到位。对发现治理标准不高等环境问题,严格按照标准和治理方案指导到位;四是整改到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企业在法定的期限内整改到位;五是宣传到位,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的宣传力度,震慑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 

  ●副市长俞益民现场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6月24日至25日,副市长俞益民到部分工业企业和建筑工地现场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俞益民要求,各企业和施工工地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各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等扬尘管控措施,坚决遏制扬尘污染。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分工并责任到人,坚持日常防治与重点管控相结合,加大工业企业减排工作力度,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加强业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市突击检查夜市油烟污染整治情况

  6月26日晚,市政府副秘书长宋高峰带领市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市区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整治情况开展突击检查。督查发现,大部分区域的油烟治理工作持续性不强,力度不够,夜市摊点未得到有效规范整治,油烟污染问题较为普遍,特别是烧烤类、油炸类商铺油烟污染较重。 

  宋高峰指出,市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要将此次检查的问题实及时上报,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切实整治好油烟污染问题,落实好管控措施,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我市通报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工作进展情况 

  近期,市攻坚办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上半年污染管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截止6月底,我市有23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牌照,挂牌照超过200台的有3个镇,分别是承留镇、五龙口镇、轵城镇低于30台的有大峪镇26台、济水街道21台、坡头镇19台。51家重点企业完成853台套非道路移动机械牌照安装及信息采集工作,济源钢铁等11家企业对检测不合格的机械已开展尾气治理工作。尚未开展尾气检测和治理工作有燎原矿业、聚源五星、方升化学、丰源铸造、柿槟货场、国泰采矿、引沁水泥、欣欣实业、博鑫实业、大地商砼、金惠金铅、伊斯特饮品、中原辊轴等13家企业。 

  通报提出下半年将采取边排查、边执法、边整改的方式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规定,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挂牌登记、检测贴标、未达到排放标准的违法行为,责令停止使用,清退出场,对责任单位依法处罚,责令整改治理。 

  环保局为违法案件当事人制作申辩模板 

  6月28日,市环保局专题会议研究了《环境保护行政处罚陈述申辩书》模板,将生态环境部《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若干意见》和河南省环保厅《河南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适用规则》作为附件专门印制,在向环境违法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时同步发送,为当事人依法提出免于或减轻、从轻处罚申辩提供服务和帮助。 

  这是我市环境执法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10项措施之一,将有效改善环境执法和违法当事人的关系,进一步强化环境法制宣传,促进违法者采取有效措施减轻环境污染和危害。 

  市环保局落实氨逃逸等应安装自动监控污染源筛查 

  6月26日、27日,市环保局集中组织会议,安排氨逃逸等应安装自动监控污染源调查筛查工作 

  会议当场指导涉及氨法脱硫、脱硝企业VOCs工业企业、汽修、加油行业企业填报调查表,要求涉及企业高度重视自动监控工作,客观填报排放信息,尽早谋划、高标准建设监控设备,运用监控数据科学指导污染减排,提升守法自律能力。 

  ●各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情况 

  6月24日—6月30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名(从第1名到第5名)的镇(街道)依次为:王屋镇、邵原镇、玉川产业聚集区、下冶镇、思礼镇。 

  排名后5名(从第16名至第12名)的镇(街道)依次为:大峪镇、玉泉街道、梨林镇、北海街道、济水街道。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济源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0391-6633562服务咨询电话,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底部调用